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粮食万里行③粮食质检守好“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1-11-15

人人都关心粮食质量问题,粮食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舌尖上的安全”。影响粮食质量的既有土壤、水源、气候等因素,也有种子、化肥、农药等因素,还有储存、加工、运输等流通环节的因素。

开封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耿丽娜说,检验检测是守护粮食质量安全的“防火墙”,质检中心的工作和职责就是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走进开封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台台整齐有序的高科技仪器。耿丽娜介绍说,质检中心成立于2007年,目前是开封市唯一一家拥有实验室计量认证、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双证运行的专业粮食检验监测机构,现拥有气相、液相、粉质仪等粮食检测专用仪器设备137台(套),具备原粮及食品检验等6类产品673个参数,用这些“防护网”为市民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食品安全无小事。”耿丽娜说,开封粮食质检中心每年完成中储粮、市军供站、开封粮食集团、全市各面粉企业等政策性粮油和各类委托检验2000份以上。此外,还参加了省粮油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好粮油”小麦样品检测3800余份、稻谷样品检测1900余份,检测内容包括重金属、呕吐毒素、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项目,为广大群众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手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立足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扎实推进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尤其是面对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这两场硬仗,有效保证了全省粮食库存基本安全、全省粮油市场供应平稳,并高效完成了救灾物资调运任务。

粮食安全氛围浓、粮安库稳储备足、粮食质检有保障……如今,粮食安全主动权已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河南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