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粮油市场报:粮安万里看河南:新乡战疫防汛两手抓 保障百姓“面袋子”

来源:粮油市场报 时间:2021-11-17

日前,粮油市场报记者在河南新乡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看到,在公司一角一条全长1878米的铁路专用线上,一列快运专列正在装车,汗流浃背的工人正在将一袋袋面粉装入专列车厢。很快,这批面粉将运往其他城市。

去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极端天气的双重考验,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迅速行动,对保粮抢险救灾防疫工作进行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期间成品粮油供应不断档、不脱销,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闻“汛”而动保粮安

时间虽已过去三个多月,五得利集团新乡面粉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仍    然心有余悸。

作为新乡市应急加工企业,五得利集团新乡面粉有限公司承担着为新乡及周边地区上百万人口提供口粮的重要任务。7月19日以来,新乡地区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尤其是7月21日夜里强降水导致厂区南、北两条道路严重积水,厂区内形成严重内涝、公司财产面临重大损失的严峻局面。

“7月21日18时45分,暴雨倾盆而下,公司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全体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赶往厂区,观察厂区内防汛形势,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在防汛初期给予详细周密的安排和指导,各部门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对责任区域进行围挡、排水,全力做到哪里有险情就到哪里去,冲在一线,战在一线。”李建国向记者回忆说。

有的员工不断在成品库面垛间上上下下,检查墙壁、房顶有无漏雨、渗水,发现渗水点及时将面粉倒垛转移;有的员工即便在雨水减弱后也依然坚守岗位,生怕再降暴雨。新乡公司员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保护公司财产不受损失、保障老百姓口粮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直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雨情渐缓,险情得到控制。      

面对特大汛情给农户粮食造成的损失,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会同市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切实抓好因灾受损粮食认定和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下发《粮食仓库洪水灾害应急处置作业技术管理要求》。积极协调受灾粮库周边晒场对受灾粮食进行晾晒整理,经品质鉴定后分类处置。符合饲料用粮标准的,销售给饲料企业;符合工业酒精用粮的,销售给工业酒精企业处置。

因地制宜选择处置企业。通过考察了解,选择天冠新乡公司进行因灾受损粮食的处置,确保该批粮食全部加工成工业乙醇。辉县市政府研究决定,在该公司直接定点收购因灾受损粮食,收购价0.9元/斤的基础上,售粮农民和种粮大户凭身份证和收购码单,由财政再补助0.1元/斤。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督导卫辉市、辉县市、获嘉县等县(市)大力开展未受灾粮食的集并、移库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在全局各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市111个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收储库点中,仅少数库点因泄洪发生部分粮仓进水情况。其余库点基本安全,全市其余各级粮食储备、物资储备安全完好。”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桂利介绍说。      

发挥地方储备粮油稳定器作用

在今年的夏粮收储工作中,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启用了智慧粮仓云监管平台。通过云监管平台,不仅能对粮仓进行实时监控、提高粮情管控效率、让粮食存储更有保障,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字化供应链建设,有效解决了粮食交易整个流程的真实性、透明化和规范化问题。

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勇拿出了一张银行卡大小的卡片,这是一张粮库一卡通。他告诉记者:“不要小瞧这张卡片,粮库一卡通将售粮人相关的车辆、个人等信息关联到卡里,售粮客户凭着这张卡片,就可完成粮食交易整个过程,实现粮库收购、销售环节信息化。”“我库的铁路专用线也是新乡市面粉发运的重要物流节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疫情管控最严格期间,我库向五得利面粉厂和其他面粉企业共发运面粉和麸皮2760车15万吨,有力保障了成品粮的发运渠道畅通,在‘六稳’‘六保’工作中起到了积极作用。”李志勇表示。

在“7·20”特大暴雨灾害后,以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有粮食仓储企业积极发挥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为周边受灾群众和粮食加工企业提供清理、晾晒、风干、储存服务,努力帮助企业、群众降低损失。

近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为抓手,紧紧围绕“三链同构”“四优四化”“五优联动”,强化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持续提升全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成绩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按照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要求,新乡市首次建立了3000吨成品粮储备,并委托山东鲁花(延津)面粉食品有限公司代储,抵御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大大增强,有效保障市级储备粮油数量质量,加强地方储备粮日常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实行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做到数量、质量、品种、地点“四落实”,保证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全市各级储备粮油储存安全、质量良好,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能够随时响应保证供应、稳定市场的调控指令,地方储备粮油“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