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粮油市场报:粮安万里看河南:开封聚焦粮食质量安全 做大做强粮食产业集团

来源:粮油市场报 时间:2021-11-17

全市规模以上各类粮油加工企业54家,年加工能力461万吨,2020年工业总产值82.7亿元。其中:小麦粉加工企业12家,年加工能力215万吨;稻谷加工企业2家,年生产能力12.5万吨;各类油脂加工企业6家,年加工能力48.5万吨;食品生产企业16家,年生产能力12万吨;饲料及牧业17家,年生产能力171.7万吨;粮机装备制造业1家,年生产各类装备2715套。

上面这组数据是河南开封粮食流通行业近些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成果。作为开封市粮食流通的主管部门,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肩负重任,主动作为,创新发展,克难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障开封市粮食安全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把好粮食质量安全“检测关”

近日,粮油市场报记者走进开封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中心,检验室里一片忙碌。各个工作台上,均被小麦样品占满,工作人员忙于进行分类、编号、制备样品和借助各种仪器进行检测。

“每到夏秋粮收获时节,粮食收割前夕,我们都会积极派出粮食质检骨干力量深入全市各县(区)田间地头,察粮情、看指标,认真开展粮食品质测报,年均采集样本300余份,为后续开展‘优粮优购’及市场定价提供数据支撑。”在检验室里,开封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耿丽娜告诉记者。

耿丽娜介绍,近年来检验中心不断拓宽质检渠道和范围,大大提升中心业务量,成为全市范围内群众、政府、企业高度信赖和认可的粮食质量检验检测单位,质检业务量逐年攀升,每年完成中储粮、市军供站、开封粮食集团、全市各面粉企业等政策性粮油和各类委托检验2000份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封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中心围绕业务抓经营范围,围绕经营抓服务质量。积极参加河南省粮油饲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好粮油”样品检测,检测小麦样品3800余份、稻谷样品1900余份,检测内容包括重金属、呕吐毒素、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项目,不仅促进了中心技术的提升,又大大增加了单位收入来源。

“中心坚持开放发展,搭建合作新平台。积极争取区域外的质检业务,先后与中央储备粮新蔡、邓州、潢川、宁陵直属库等12家大型粮食企业和河南百信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检测机构建立长期协作合作机制,质检业务、主营收入稳步提升。”耿丽娜向记者透露。

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中心为龙头的粮食质检机构,相继购置大量现代化检验设备,并投入使用,增加了粮食呕吐毒素监测等多项安全指标检验,年均监管粮食126万吨,检测样品3800余份。通过多项举措,确保了粮食储存安全,全市“一符四无”粮油率常年保持100%。

开封市近年来认真抓好原粮存储期质量安全。先后组织政策性粮食库存大清查、收储库点最低收购价粮食库存大检查和储粮安全大排查,以及政策性粮食“除隐患、降风险、保安全”专项整治、市级储备粮(油)专项检查、亮剑行动专项执法、“1+5”专项行动等多层级、多方位监管。

推动粮食产业集群化发展

当记者见到开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扶伟时,他正在开封粮食产业物流园区的工地上忙碌着。来到物流园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占地143亩的粮食仓储项目,以及10万吨的高大平房仓、5万吨浅圆仓。

以往由于公司粮食周转仓容不足,物流设施不足,粮食物流效率和成本居高不下,流通环节浪费严重。“2020年,公司投资4800万元建设粮食现代物流项目,新建浅圆仓8栋,总仓容5万吨,配备有粮情监测、环流熏蒸、机械通风等相应储粮设施。浅圆仓的建成,缓解了储粮压力,同时结合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购置配备充氮气调设备、谷冷设备等,实现部分氮气保鲜储粮,对区域推广绿色储粮技术具有示范效应。”扶伟说。

按照国家建设黄淮海粮食陆路物流通道节点规划的要求,开粮集团着手建设开封粮食产业物流园区,同时对铁路专用线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并在第一时间达产,发挥了良好的效益。

“新征65亩建设用地的园区扩建项目业已立项,计划投入1.8亿元,新建冷链物流设施8000平方米,扩建粮仓及油脂储备设施6.3万吨、工业厂房4000平方米。”谈及下一步的规划,扶伟信心满满。

通过高水平的园区建设,积极引入粮食商贸、物流企业和粮油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入园经营,同时积极做好同毗邻的益海嘉里集团开封工厂的产业对接,发挥园区供应和服务功能,推动开粮集团粮食产业集群化发展。

据了解,2021年,开粮集团还计划投资750万元(其中财政资金375万元),实施绿色储粮示范项目,对部分仓房进行气密性改造,购置制氮设备、新型生态防虫杀虫剂,通过对现有仓储设施的改造,推广应用低温、准低温、气调、生态防虫杀虫等绿色储粮技术,降低粮食储存成本,减少化学药剂使用量,满足优粮优储需要。

此外,公司投资700多万元对18栋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仓房门窗、地坪进行防水隔热维修改造,改善仓房储粮条件,提高储粮品质,提高绿色储粮能力。购置清理筛、输送机、机械通风等储粮设备,配备粮食快检设备及粮食质量安全指标检测设备,提升科技储粮应用能力。

“通过充分发挥粮食集团在粮食收购、储备、加工转化、现代物流及贸易方面的龙头带动作用,增强我市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搞活粮食流通,满足市场供应,保障粮食安全。”在采访中,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