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粮油市场报:粮安万里看河南:南阳跑出粮油行业的“想念速度”

来源:粮油市场报 时间:2021-11-17

南阳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工程河南粮食生产核心主产区,素有“中州粮仓”美誉。正常年景粮食总产量超过100亿斤,约占全省的10%、全国的1%。耕地面积广,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独特便利的区位优势、发达的物流通道,为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区位、交通、消费市场等基础。

“想念不如见面”。当置身于南阳市镇平县想念食品产业园,8座高大亮眼的“挂面形”瞬间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      

“农民不知道该种什么品种、卖给谁,怎么卖出好价钱。”这些问题都是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君庚从1998年开始从事粮食收购、加工,切身感受到的传统农业之艰辛。

带着这样的思考,孙君庚2008年成立了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又逐步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经营起“想念农场”。通过不断实践,想念农场探索了三种经营模式:一是“直营型”农场,公司直接流转土地种植;二是“紧密型”农场,依托种植专业户搞标准化种植,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药肥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获、统一销售”;三是“订单型”农场,与种植户签订合作协议,按照订单种植收购。

“我们通过大数据对想念面条核心受众人群画像进行清晰描绘,从而形成‘胜兵先胜而后求战’的思想,开发出受市场好评的‘轻烹饪系列产品’,从而由目标消费群体的人量到整个想念面条大盘的体量,再由此大盘的体量而衍生出备货量,再从备货量到原材料的供应量。就这样,我们用互联网撬动了万亩农田,也打开了农户的粮食销路。”孙君庚透露了公司快速成长的“诀窍”。

谈到优质粮食工程对于企业发展的帮助,孙君庚连连称赞。他说,2017年,想念食品谋划实施镇平产业园项目,恰逢国家开始实施优质粮食工程。2017-2019年“中国好粮油”行动和2020优质粮食工程过渡期项目,连续四年通过银行贷款贴息、购置生产研发设备补助等方式对产业园项目进行支持。想念产业园历时10个月实现了挂面投产,历时3年完成了全产业链布局,创造了粮油食品行业的“想念速度”。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四年被确定为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企业,采取建设原粮基地、扩大产能规模、实施技术改造、研发优质产品、强化品牌     培育、开拓营销渠道等多种措施,有力地提升了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借助国家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有利契机,想念食品加快实施“五优联动”,实现了企业年销售收入从5.5亿元到19亿元的腾飞式发展。

近年来,南阳市紧紧围绕“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大力发展主食产业化和粮油深加工,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全市粮食产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在壮大企业上下功夫,还要在内引外联、搞活流通、提档增质上做文章。”在采访中,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阳将按照“5、4、3、2、1”的思路,重点抓好龙头引领、区域带动、项目推进、网络建设,在全市形成多点突破、以点带面、立体提升、纵深推进的粮食产业发展新格局,力争“十四五”结束南阳市粮食产业经济总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全省排名跃进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