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兴粮惠农促振兴
——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1-11-18

立冬过后,麦苗覆垄。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一望无际的高标准农田里,正处于苗期生长阶段的冬小麦长势正旺,麦苗青青孕育着丰收希望。

河南是我国优质小麦、花生的主要产区,种植面积全国第一,有着“中原熟天下足”的美誉。其中,小麦粉、挂面等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全国五分之二的方便面、五分之三的汤圆和十分之七的水饺,均来自河南。

“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持续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方案》。

河南作为我国率先实现升级的优质粮食工程省份,进入了2.0版优质粮食工程实施阶段。优质粮食工程现阶段发展成效如何?“升级版”优质粮食工程政策有哪些新变化?有什么行动?要达到什么目标?11月16日,本报记者对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玉田进行了专访。

记者:我省优质粮食工程发展成效如何?

王玉田: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

我省作为全国首批优质粮食工程支持省份,自2017年启动以来,一批批粮油骨干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赢得广大粮农的交口称赞,在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三年来,我省共建设961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90个粮食质检中心、23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17个中国好粮油省级示范企业和1个低温成品粮公共库示范项目。

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部分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其中一、二类中心侧重代储存和“一卖到底”服务,三类中心侧重代清理、代干燥、代销售等服务。三年累计市场化收购优质粮食350万吨,代农烘干粮食23万吨,代农储粮10万吨,成为粮农粮食产后服务的贴心“管家”。

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方面,健全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粮食质量安全监测网络,有力地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如辉县市粮食质检中心积极开拓第三方检测市场,开展粮油科技研发,多项成果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

中国好粮油实施方面,通过贴息帮助138家粮油加工企业融资174.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筹集资金3.5亿元,对43家优质粮油企业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助力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确定一批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省级示范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其中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临颍县坚持做大做强休闲粮油食品产业,建成了中西部最大的休闲食品基地,休闲食品、烘焙食品、膨化食品等涉粮产品产量在全国县区排名中均位列第一。

我省各地的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已成为实施县区助农增收、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抓手。

记者:“升级版”优质粮食工程政策上有什么新变化?

 王玉田:2021年“升级版”优质粮食工程与之前的工程相比,内容更加具体、定位更加清晰。

2017年,我省优质粮食工程涵盖粮食产后服务体系、粮食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3个子项目。2021年新实施的优质粮食工程则改为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同时“升级版”优质粮食工程中明确,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对优秀龙头骨干企业、粮食产业化联合体、粮油质检中心三种对象提供“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记者:“升级版”优质粮食工程有什么行动?

王玉田:2021年,我省深入实施粮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提升行动”。

具体而言,以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促进优粮优储;以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促进优粮优产、优粮优加和优粮优销;以质量追溯提升行动促进产购储加销各环节质量监管和追溯;以机械装备提升行动促进优粮优储、优粮优加和流通效率提升;以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促进粮食应急供应能力提高;以节粮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促进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减少粮食不合理损失,向全社会宣传爱粮节粮,减少粮油食品浪费。

下一步,我省将突出抓好“五优联动”“三链协同”,大力开展“六项行动”,持续放大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成效,打造“十四五”时期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通过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记者:优质粮食工程可以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王玉田:粮食是安天下、稳民心、惠民生的战略产业。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落脚点是提高种粮农民利益、带动农民增收,目的是满足消费者从“吃得饱”到“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的需求,在更高层次上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

在粮食种植环节。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促进了优质优价的逐步形成,增强农民种植优质粮食的积极性,进一步优化全省粮食种植结构。据测算,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次年,即2018年度,我省优质小麦种植面积突破了1200万亩,优质花生种植面积突破2200万亩。农民种植优质小麦平均收益比普通小麦高出近0.1元/斤,优质花生平均收益比普通花生高出近0.2元/斤,为粮农增收36亿元。

在粮食生产环节。原址改造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有效解决部分市县仓容紧张的问题。汝阳县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通过原址改造,一次性增加有效仓容1.5万吨,切实解决了企业储粮难和群众卖粮难。

在粮食加工环节。发展壮大“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提升粮食应急生产、加工、物流和储存能力,拓展“好粮油”门店应急功能,增强粮食保供能力,健全地方粮食应急保障网络,加强粮情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全面确保市场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响应迅速。无论平时还是特殊时期,都可以在更高层次上牢牢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在粮食销售环节。我省新增仓容每年还可为粮农“代储存”粮食200多万吨,错峰可提高价格卖粮,每吨将增加收入200元,减去每吨80元的“代储存”费用,增收120元。按此计算,全省每年可增收2.46亿元左右。此外,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可降低粮食产后损失10%左右,每年可减少损失20万吨左右,增收4亿元左右。仅此两项,全省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每年即可产生经济效益6.4亿元左右。

记者:“升级版”优质粮食工程要达到什么目标?

王玉田:乡村振兴,关键产业要振兴。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我省将深入推进“升级版”优质粮食工程,预计到2025年,我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粮油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优质粮食供给量达1300万吨以上,满足优质粮食储存需求的绿色仓容量达1000万吨以上;粮食生产与流通社会化专业服务能力、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与品质溯源能力、品种品质品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高。

同时,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河南粮油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粮食产业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效不断显现,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基本建成产业链健全、价值链高效、供应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