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河南要闻

解读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嵩高峻极接穹苍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1-12-01

1.支撑带动河南万亿级信息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感谢邬院士、刘副厅长接受我们的访谈,我听说在嵩山实验室筹建的两年间,曾有不同的意见在争论交锋:信息产业领域是我省的短板,与别的省份差距较大,究竟有没有必要再投入大量资源?

邬江兴:加大信息产业投入当然是很有必要的。当今,信息技术正在重塑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格局,这个领域什么时候起步,我认为都不晚。不起步,我们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所以必须组建嵩山实验室!

刘保民:建设嵩山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我省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体系力量方面迈出的扎实的、关键性的、实质性的步伐。

事实上,从嵩山实验室挂牌那天开始,省科技厅从厅领导到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经常接到全国各地有关单位的电话,既有中科院这样的国家级大院大所,也有华为、阿里等信息产业领域国内头部企业,还有省内外的多所高校。目前,嵩山实验室已经和多家院校、企业完成了初步洽谈,有些合作协议近期就要签署。

在10月份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来嵩山实验室展位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大会前后共收到近300份国内知名院校博士生、硕士生的求职简历。目前,正在进行第二轮面试,效果很好。

所以省政府希望,通过嵩山实验室建设能够凝聚力量,着力取得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一些重大原创性成果,从而支撑带动河南万亿级信息产业的发展。

2.嵩山实验室的定位要“顶天立地”

主持人:嵩山实验室不仅起步高,而且建设速度快,在挂牌后这几个月,我们科技线口的记者就非常忙碌,有次回来和我说过一句话,“人们像关爱自家孩子一样,在全心全意地支持嵩山实验室的建设”。大家都很关心嵩山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请邬院士给我们介绍一下。

邬江兴:我们确实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我想用三个“想不到”来总结。首先一个想不到是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推进力度那么强,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后仅仅一个月,嵩山实验室便正式揭牌;第二个想不到是郑州市政府的支持力度那么大,接洽两次就敲定了实验室主体地址,让我们的选址工作整整提前了4年;第三个想不到是与我们对接的各级政府部门、施工单位配合程度这么高,在两个多月的筹备工作中,一路遇到的都是绿灯。

根据选定位置,实验室主体楼群位于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核心区,毗邻美丽的北龙湖,目前主体结构正在加紧施工,预计2023年6月完工。这个园区占地50余亩,楼群呈“山”字形,与嵩山实验室名字中的“山”字相呼应。

嵩山实验室怎么定位,大家都很关心,我们的说法是要“顶天立地”。因为你没有顶天的那种豪情壮志,就不可能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东西,有了世界一流水平的东西,在河南本地为什么不能优先落地呢?所以顶天必然立地,你真正有世界独创的东西,就不愁卖不出去。

现在,所有的信息技术软硬件都要实现内生安全,这创造了一个10万亿级的市场,它等于对整个信息技术产业来了一次“脱胎换骨”的改变。我们河南要抓住这个机遇。

3.“换道领跑”走出一条“开拓者之路”

主持人:河南如果在这些方面换道领跑的话,可能我们就能诞生真正意义上的独角兽企业。我们河南要怎么样换道领跑?

邬江兴:现在有一种说法叫做我们被人家卡脖子,其实好多情况不是卡脖子。因为在许多领域我们是一个后来者,必须跟踪别人成功走过的路。虽然跟踪的成本最低,但从跟踪那一刻起,就决定了你必然钻进了人家的绳索里。

但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跟国外是并跑的,不在一个赛道,可以实现“换道并跑”。例如领域专用软硬件协同计算就是我10年前提出来的概念,5年前我们就把样机做出来了,所以现在全世界认为未来计算机的体系结构应该是像我们提出的拟态计算一样。

什么叫引领?你在前面走,后面跟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就是这个道理。目前我们已经开出一条新路,走这样的路虽然艰辛,但是可以不受限制地任意驰骋,还会收获极其丰厚的开拓者红利。

主持人:除了高标准建设,嵩山实验室也将走出一条不同传统实验室的一流创新平台运营发展之路。刘副厅长能介绍一下其中有哪些亮点吗?

刘保民:站在对标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起点上,嵩山实验室将贯彻“揭榜挂帅”“赛马制”战略,建设“国家实验室平台、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国家前瞻性产业孵化平台”,打造高端科创平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

嵩山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将坚持“政府主导、目标导向、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原则,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开放性、充满活力的新型研发机构。

4.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战略科技力量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在嵩山实验室揭牌后的95天内,我省又先后在不同领域揭牌另外两家省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和黄河实验室。而且“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面向重大战略需求,高标准谋划建设10家突破引领、综合集成的省实验室。建设国家创新高地,需要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接力攀登,邬院士您对年轻人有没有想说的?

邬江兴:我的父亲是一名军人,参加了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他是战场上当之无愧的英雄,后来我就立志做科技战场上的英雄。在我对人生最迷茫的时期,父亲给我写了唯一一封信,里面说“准备的事情就要走下去,为人民服务,也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句话现在我也送给年轻人们。

主持人:“为人民服务,也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我感觉这句话或许会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座右铭。在最后,我还想邀请大家说一句对河南科创发展的寄语。

邬江兴:希望河南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祝愿嵩山实验室早日融入国家科技创新的战略体系,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战略科技力量。

刘保民:希望到了实验室一流成果涌现的时候,我们能和大家一起,领略嵩山实验室登顶成功的自豪和喜悦!

主持人:我想引用姚雪垠《咏嵩山》的一句诗:“嵩高峻极接穹苍,俯视中州亘八荒。”希望未来再提到嵩山,想到的不仅是一座地理上的高峰,也是全国乃至全球科创领域的一座高峰。谢谢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