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法制建设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1-12-10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出台以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粮食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局党组把《行政处罚法》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专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并把行政处罚法纳入执法监督人员培训体系,作为2021年培训重点内容,指导粮食行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行政处罚法,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为。

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举办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确保粮食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处罚程序,严守行政处罚案件办案期限,尊重和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

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广泛宣传。将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纳入“八五普法”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行政处罚法》进行深入宣传11月底至12月初,结合第四个“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掀起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新热潮,取得较好宣传效果。

四是结合实际融入行业执法实践。结合实际,先后印发《<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关于认真做好《河南省储备粮管理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公布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事项清单(2021年版)的通知》等文件,对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行为作出规定,要求按照《行政处罚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