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法制建设

《河南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2-01-10

日前,《河南省“十四五”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政府同意,由省粮食和储备局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实施。《规划》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紧扣“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立足省情粮情和国内外形势变化,聚焦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这个核心职能,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一、聚焦核心职能,统筹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规划》立足现有基础和当前形势,统筹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在保数量的基础上优结构、提质量,在保当下的基础上强动力、保长远,提出“十四五”末,我省粮食加工业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库存粮食质量总体安全合格率达到97%以上,应用绿色储粮技术仓容达到1000万吨,省级救灾物资储备种类达到30种以上,持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

二、突出工作重点,实施“10大工程”。《规划》提出构建粮食储备、粮食调控、粮食产业、粮食仓储物流、物资储备、科技人才支撑、依法治理等“7大体系”,谋划实施粮食储备体系升级、粮食调控能力提升、粮食加工业布局优化、粮食产业升级、粮食物流枢纽、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提升、救灾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提升、科技人才兴粮兴储、数字粮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提升等“10大工程”,全面增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支撑能力。

三、补齐物资储备短板,强化物资管理职能。《规划》统筹我省自然灾害、地理条件、人口分布等因素,针对近年来疫情和洪涝灾害暴露的问题,提出“十四五”时期将优化救灾物资储备规模、布局,丰富储备品种,提升救灾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水平。加强重要物资储备,服从和服务国家储备体系建设,制定我省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省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四、强化政策支持作用,保障《规划》落实落地。为确保规划任务如期完成,我省将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粮食和物资储备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粮食仓储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债券类资金,支持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用好粮食风险基金、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和河南省粮油深加工企业扶持基金,支持粮食储备、收购、加工等。统筹利用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超级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等,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促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