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访谈

河南日报农村版:这样储存粮食才能减少损失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2-07-18

怎样安全储存粮食,避免粮食产后损失?7月1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2022年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王玉田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玉田介绍,农户储存粮食多了,带来的问题是粮食损失损耗将增加。农户装具、场所普遍不具备防潮、防霉、防虫、防鼠等条件,据调研测算,近31%的农户储存粮食损耗在2%-4%之间,远远高于在粮库储存三年0.5%的损耗。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印发《关于指导农户做好安全储粮工作的通知》,指导农户做好粮食防潮、防鼠雀、防虫害、防霉变、防水泡等日常管理。

一是挑选可防潮、防虫、防鼠的储粮装具,也是我们常说的小粮仓,容量一般在1000公斤左右。装粮前按照先内后外的顺序清理装具,确保装具完整、清洁、干燥、无虫。

二是对杂质大、水分高的粮食,一定要将粮食晾晒干燥、清理后储存。可采用风扬、过筛的方法清除杂质。晴好、干燥天气在水泥地面暴晒既可降低粮食水分,也可杀灭粮食中的害虫。

三是要加强害虫预防,做好储粮装具和储粮场所的清洁工作,切断害虫传播的途径。如果发现储粮生虫,要及时处理,尽可能采用物理杀虫的方法,比如日晒、密封、过筛等。确实需要熏蒸药剂杀虫的,使用熏蒸药剂要适量,用药后要将粮堆密封,禁止人员靠近,更不能长时间停留,严防人员中毒事故发生。

四是储存粮食的场所要处于庭院最高位置,防止因暴雨或洪水造成庭院积水,带来的水泡粮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