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访谈

省政府新闻办:实录|2022年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2-07-18

实录|2022年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徐富勇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岳希忠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杜 军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王玉田 省粮食和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

黄 捷 省粮食和储备局执法监督处处长

张翼飞 周口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时间:2022年7月12日10:0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的首战,当前,河南夏粮收购工作已进入集中上市阶段,安全储粮和保供稳市工作备受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今年我省夏粮收购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先生;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先生;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杜军先生;

省粮食和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王玉田先生;

省粮食和储备局执法监督处处长黄捷先生;

周口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翼飞先生。

下面,请徐富勇先生介绍今年我省夏粮收购总体情况。

 

实录|2022年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富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衷心感谢大家多年来对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夏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首战,抓好夏粮收购,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现实要求,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具体行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下面,我就全省夏粮收购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扎实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5月22日就召开了全省“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夏粮收购工作进行了安排。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提前着手,开展了夏粮收购情况调研,摸清了今年小麦的生产情况;走访了一些粮食收储企业、加工企业和经纪人,了解他们的收购意愿;针对掌握的情况,提前做好了收购的准备工作。全省粮食和储备部门共备仓容530亿斤,完全可以满足今年夏粮收购需要。准备输送机、检测仪器、汽车衡等各类器械42000多台(套),培训人员10469 人次。我局还与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等部门制定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工作方案,确保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立即启动,充分发挥政策托底作用,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自6月1日起,我局启动全省夏粮收购进度五日报制度,及时汇总小麦收购市场行情和价格走势,密切关注市场形势。抓好政策解读和信息宣传。针对今年粮食市场价格高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最低收购价政策不启动的情况下,我局及时下发通知,督促各地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工作,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充分利用仓容充足优势,开展订单收购、代收代储和租仓经营,夏粮收购平稳有序进行,在全省初步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收购局面。联合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违规收费和利用衡器作弊等违规行为,维护好市场秩序。按照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粮食度夏度汛工作。全省粮食系统成立了1813个防汛抢险队伍,组织演练684次。各地普遍印发农户储粮指导手册,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农户及时售粮,减少存粮,降低粮食产后损失。近期,我局还派出了5个督导组,分片包干,对18个省辖市进行了督导,确保收购工作稳步有序和粮食安全度夏度汛。

从目前夏粮收购进度情况看,今年我省夏粮收购呈现“三高一快一稳定”的特点。“三高”就是小麦产量高、质量高、价格高。今年,老百姓普遍反映小麦产量创新高,据调查,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小麦平均亩产在1000斤以上,总产预计超过常年水平。质量方面:今年小麦容重平均值是801克,是近10年来最高的;二等及以上小麦占比达95%以上,其中一等小麦达到76.3%,是近10年来占比较高年份。价格上,新麦开秤价为每斤1.46-1.53元,同比上涨0.24-0.31元,涨幅20%左右,也是历年的开秤最高价。

“一快”是指市场化收购进度快。今年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收购的积极性高。截至7月10日,全省市场化收购新小麦151.14亿斤,同比增加18.28亿斤,涨幅13.76%。收购均价是每斤1.53元,同比上涨0.295元,涨幅23.9%。其中,地方国有粮食企

收购67.26亿斤,同比增加24.1亿斤,其他企业收购83.88亿斤。地方国有粮食企业通过代收代储、租仓经营等方式,代收代储小麦23.5亿斤。收购优质小麦15亿斤,平均收购价为每斤1.6元。

“一稳定”是说市场收购价格在高位相对稳定。据最新一周的价格监测显示,全省小麦市场收购价为每斤1.52-1.57元,全省平均收购价是每斤1.53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大约0.32元,涨幅26.7%;与今年年初相比,平均增加0.17元左右,涨幅12.6%。目前,因临近汛期,高温高湿天气持续,小麦储存受到影响,部分农民开始考虑卖粮变现,市场阶段性供应量增大,小麦价格逐渐趋于平稳,部分地区较6月底下跌0.01-0.02元/斤。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目前,我省夏粮小麦已集中大量上市,各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性高。建议各类粮食收购主体,特别是粮食经纪人,坚持即购即销、快购快销、薄利多销。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小麦收购进展情况的跟踪调度,注重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及时采取应对举措,积极做好为农服务,确保夏粮收购“卖得好”“卖得顺”“卖得舒心”。

一是持续引导市场化收购。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将继续通过代收代储、租仓经营等方式开展收购,搞活粮食流通,也为农民售粮提供方便。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资源优势,真正服务粮食产业发展。协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发挥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和省粮食担保公司“优粮优信”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二是持续强化市场监测。针对今年夏粮收购实际情况,统筹各级粮食和储备部门,加大小麦市场监测的范围和频次,紧盯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品种、重点企业,在我局官网夏粮收购工作专栏中,及时通报夏粮收购进度、市场价格、行情分析等内容,引导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大家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查看,理性售粮。

三是持续优化为农服务。指导企业主动对接农民的售粮需求,推广电话、APP预约收购方式,优化收购流程,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做到早开门、晩收秤,延长收购时间,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粮食收购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坚持阳光、规范操作,督促粮食收储企业严格执行质价政策,明码标价、按质论价,切实维护农民种粮合理收益。加强储粮指导,广泛宣传科学储粮知识及粮食收购信息,积极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促进粮食减损降耗、提质增效。

四是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持续派出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要求各地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及时发现收购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措施,及时解决。我局将与省市场监管局成立联合执法小组,加强“四不两直”的暗查暗访,严查收购过程中极易出现的“不及时支付售粮款”“不严格执行粮食质量标准”等违规行为,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确保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五是持续做好防汛度夏。按照省政府5月份印发的《关于做好蓄滞洪区黄河滩区低洼易涝区粮食安全度夏度汛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抓好对“三区”的农户和粮食经纪人的宣传引导。引导农民不过多存粮,收获的粮食要及时出售;引导粮食经纪人不盲目屯粮,随收随走,防止因汛情造成粮食损失和经济损失。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关注的内容进行提问,也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新闻社记者

在夏粮收购过程中,粮食价格和计量方式是农户最为关心的问题。想了解一下,市场监管部门在夏粮收购过程中,针对涉及价格、计量等涉粮违法行为,采取了哪些监管措施?谢谢。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岳希忠

谢谢你的提问。在夏粮收购期间,市场监管部门主要监管和查处涉及价格、计量、垄断等扰乱粮食购销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价格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粮食收储主体在收购过程中未明码标价、通过压低粮食等级或超标准扣除水分杂质含量的方式压低收购价格;计量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粮食收储主体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垄断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粮食收储主体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粮食或者以不公平低价收购粮食。

为切实维护粮食购销市场秩序,保护种粮农民合法权益,省市场监管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2021年9月份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了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对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库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检查,对民营库点、粮食经销商、粮食收购点等也进行了重点排查。截至目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粮食企业11000余家(次),检查在用计量器具4000余台(件),立案560余件,罚没退合计88万余元。

二是强化“流动磅”“地头磅”等计量器具监管。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下发了《关于开展粮食收购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收购在用计量器具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对粮食收购在用计量器具做到应检尽检,提高受检率和合格率,保证粮食计量器具公平公正可靠,同时对各类计量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尤其是对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等坑农害农的计量违法行为“零容忍”。结合近年来农民售卖粮食由库点转向地头和个人收粮点的新情况,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重点加强对“流动磅”“地头磅”的监管工作,专门制定了《流动性粮食称重计量器具监管工作指南》,指导市、县局基层一线开展现场监管和执法工作。

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和巡查提醒告诫。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着重加强涉粮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在夏粮收购工作启动之初,通过电视、网络、报纸、微信公众号、宣传页等媒介,向广大粮食收储企业和粮食经纪人,重点宣传了价格法、计量法、反垄断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和处罚规定。夏粮收购启动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对粮食企业现场收购的巡查检查力度,加强提醒告诫工作,要求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自觉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诚信经营。对巡查检查中发现的涉粮违法违规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并依法从严从快进行立案查处。

四是认真受理处理群众涉粮投诉举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7×24小时12315人工热线、全国12315平台、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来信来访等多种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涉粮投诉举报,并按照《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认真处理。据统计,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今年以来共受理粮食收购投诉举报19件,主要涉及称量不准等计量方面的纠纷问题,均已按程序规定及时处理完毕。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继续深入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加大夏粮收购期间巡查检查力度,重点加强“流动磅”“地头磅”监管工作,严厉打击价格、计量、垄断等各类涉粮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服务保障,切实维护全省粮食购销市场秩序稳定,为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确保颗粒归仓保驾护航。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在今年夏粮丰产丰收的大好形势下,农发行作为农业政策性银行,在夏粮收购信贷服务方面,如何保障收购资金供应? 谢谢。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杜军

感谢你对夏粮收购工作的关心!今年以来,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三夏”生产暨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积极落实稳定经济大盘政策要求,着力发挥“粮食银行”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主要情况如下:

准备早。4月初即召开专项推进会议对支持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及早安排部署。4月中旬完成了275家粮食企业的评级授信,支持收购企业名单在省内主要媒体公开发布。4月底,已经筹集备足夏粮收购信贷资金500亿元,确保做到“钱等粮”。

投放快。坚决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作用,加快夏粮收购信贷资金投放,助力稳住“三农”基本盘。5月7日,我行投放首笔夏粮收购贷款,至当月末,共向南阳、驻马店、周口等10个地市投放夏粮收购贷款40.5亿元。6月份,投放夏粮收购贷款85.4亿元,较上月多投44.9亿元,投放额较上月实现了翻番,取得了夏粮收购贷款审批额度、贷款投放金额、贷款增速均居历年同期之首的好成绩。

力度大。在支持夏粮收购过程中,我们足额保障政策性储备粮轮换及增储,创新拓展“供应链”融资模式,全力满足夏粮收购资金需求。截至7月10日,我行已投放夏粮收购贷款136亿元、同比增加52亿元,支持收购小麦96亿斤、同比增加13亿斤,夏粮收购贷款投放量位居全国农发行前列。

服务优。为夏粮收购企业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简化程序,提前发放铺底资金;在结算服务上,对夏粮收购企业开通网银服务,7×24小时运行,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鼓励和支持企业为脱贫人口建立售粮绿色通道,协调企业上门收购,帮助脱贫农民售粮增收。制作印发《夏粮收购指南》、《致售粮群众的公开信》、《售粮明白卡》等资料,宣传夏粮收购信贷政策。

总之,请大家放心,请各位农民朋友放心,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信贷支持夏粮收购工作扎实有效,信贷资金供应充足,完全可以满足我省夏粮收购的需要。最后,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对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的支持!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在市场化收购形势下,今年普遍存在部分农户把粮食暂时储存起来,等待更高价格卖出的现象。请问,我们将如何引导农户安全储存粮食,减少粮食产后损失?谢谢。

省粮食和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 王玉田

谢谢你的提问。“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守护好他们的切身利益,一直是我们粮食工作者的任务、使命。当前,受国际环境、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小麦价格高位运行,在市场化收购形势下,种粮农户市场意识提高,部分农户把粮食暂时储存起来,等待更高价格卖粮,争取种粮收益最大化。农户储存粮食多了,带来的问题是粮食损失损耗将增加。据统计部门调查分析,今年全省近24%的农户储存的小麦占总产量50%以上,个别村庄有80%的农户储存的小麦占总产量70%以上。农户装具、场所普遍不具备防潮、防霉、防虫、防鼠等条件,据调研测算,近31%的农户储存粮食损耗在2%-4%之间,远远高于在粮库储存三年0.5%的损耗。

为切实减少农户粮食产后损失,引导农户安全储存粮食,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加强宣传引导。我们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指导农户做好安全储粮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粮食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服务意识,把农户安全储粮放到和粮库安全储粮同等重要的位置,采取多种方式指导农户保管好粮食。利用广播、电视、宣传车、手机短信、微信、发放知识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粮食储藏知识。指导农户做好粮食防潮、防鼠雀、防虫害、防霉变、防水泡等日常管理。为农户提供保管粮食的办法:一是挑选可防潮、防虫、防鼠的储粮装具,也是我们常说的小粮仓,容量一般在1000公斤左右。装粮前按照先内后外的顺序清理装具,确保装具完整、清洁、干燥、无虫。二是对杂质大、水分高的粮食,一定要将粮食晾晒干燥、清理后储存。可采用风扬、过筛的方法清除杂质。晴好、干燥天气在水泥地面暴晒即可降低粮食水分,也可杀灭粮食中的害虫。一般选择上午气温升高后的十点钟至下午四点钟暴晒效果比较好,要做到薄摊勤翻,向阳起垄,增大粮食摊晒面积,提高降水效果。收粮时间不能太晚,最好下午四点前完成。三是要加强害虫预防,做好储粮装具和储粮场所的清洁工作,切断害虫传播的途径。如果发现储粮生虫,要及时处理,尽可能采用物理杀虫的方法,比如日晒、密封、过筛等。确实需要熏蒸药剂杀虫的,使用熏蒸药剂要适量,用药后要将粮堆密封,禁止人员靠近,更不能长时间停留,严防人员中毒事故发生。四是储存粮食的场所要处于庭院最高位置,防止因暴雨或洪水造成庭院积水,带来的水泡粮食风险。

第二,主动上门服务。积极组织仓储保管、质检等专业技术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特别是向蓄滞洪区、黄河滩区、低洼易涝区的农户、粮食经纪人广泛宣传讲解今年的防汛形势,引导他们不盲目囤粮,择机卖粮,防止因洪涝灾害造成粮食损失。

第三,提供专业服务。我们还充分发挥各地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为农户提供专业化的“代储存”“代清理”“代烘干”“代收购”“代加工”等服务,提升粮食保管水平,帮助农民减损增收,耕好节粮减损的“无形良田”。谢谢!

顶端新闻记者

请问,在夏粮收购过程中,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夏粮收购平稳进行?谢谢。

省粮食和储备局执法监督处处长 黄捷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夏粮收购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夏粮收购情况更为复杂,各级涉粮部门也面临较大压力,作为粮食执法监管部门,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切实保障售粮农民利益,维护夏粮收购秩序,确保夏粮收购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事前防范,做好“两个宣传”。加大对种粮农民、粮食经纪人等售粮群众的宣传引导,引导售粮农民提高防范意识,“一手粮、一手钱、现款结算”。告知售粮农民在售粮过程中要保管好卖粮凭证单据,防止出现欠款纠纷,维护好自身权益。同时,加大对粮食收购企业粮食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告知收购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以质论价,按时向售粮者支付售粮款,不得损害售粮农民利益,让参与粮食收购的备案经营者知晓粮食收购政策和法律责任,避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二是加大检查力度,突出“两个重点”。各级粮食部门将认真履职,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对各类参与收购的企业督导检查实现全覆盖,消除监管盲区,坚决维护好收购秩序。根据我省夏粮收购特点,我们坚持两手抓,突出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两个重点的监管。一是市场化粮食收购突出依法备案、现款结算、执行质价标准等监管。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收购企业及时备案、现款结算等开展监督检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执行质价政策、收购计量器具等组织联合执法检查,认真排查不及时支付售粮款、压级压价、违反质价政策、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等坑农害农行为。二是政策性粮食收购突出在定点、收购、质量验收等环节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对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质量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防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粮食进入政策性粮食库存。强化收购市场环境整治,规范粮食收储企业的收购行为,严查企业内部人员利用职权向售粮群众吃拿卡要、索要费用等行为,营造舒心的卖粮环境。目前,全省夏粮收购监督检查工作已全面启动,各地粮食和储备部门执法人员正深入收购一线,开展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协调解决收购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三是严查涉粮违法违规行为,做到“两个严格”。加大对收购期间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不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压级压价、短斤缺两、违规收费、“打白条”或不及时支付售粮款等违反政策纪律、损害国家利益、坑害种粮农民利益的行为公开曝光,严格处罚;对工作落实不力、失职渎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惩不贷、严肃问责;对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处理。

为便于解决农民朋友反映收购期间的各种问题,省、市、县三级粮食和储备部门均开设夏粮收购咨询投诉电话,随时接听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其中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受理电话为:工作日可拨打0371-65683691,其他时间拨打0371-65683884,对举报投诉的违法违规行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我们知道,周口是产粮大市。前段时间,我们去基层采访,看到周口小麦长势喜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想关注的是,下一步周口在开展夏粮收购工作中有哪些动作出台?谢谢。

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翼飞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大家都知道,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产粮大市,常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80亿斤以上,牢牢扛稳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粮食安全严峻形势的冲击和影响,周口市委、市政府坚定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的嘱托,夏粮生产从田间管理、到丰收在望、再到丰收在手、再到颗粒归仓,全链条、各环节全面加强领导、全力科学指导,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委财经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以及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安排部署,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夏粮丰收了,下一步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把粮食收购好、储存好、使用好。当前,在最低收购价收购不启动的情况下,周口市重点围绕“市场、服务、安全”三个方面,推动夏粮收购平稳有序进行。

市场,就是积极引导多元化市场主体入市,加工企业用粮、代收代储双轮驱动夏粮收购。一是,我们积极支持引导、监督指导益海、五得利等大型粮油加工企业及粮食贸易企业入市,挂牌收购,明码标价,让农民朋友售“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目前,已收购小麦15.9亿斤。二是,我们充分利用基层国有企业仓储、保管优势,积极对外寻求合作,指导鹿邑、西华、商水等8个县(市、区)和市直的35家企业与省内外23家用粮企业开展代收代储合作,租赁仓容12.4亿斤,目前,累计开展代收代储2.5亿斤。

服务,就是扎实开展为农服务,精心指导农户和粮食经纪人科学储粮、有序售粮。我们坚持深入细致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通过做客周口广播电视台《监督热线》栏目,在《周口日报》刊发《致广大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朋友的一封信》,广泛发放《农户科学储粮减损知识手册》等方式,宣传科学储粮减损知识,指导农户和粮食经纪人选好储粮装具,做好新粮整晒入仓、科学施药治虫等储粮管理工作,引导他们不盲目囤粮、适时适价售粮。同时,我们积极开展全社会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等坑农害农行为,维护收购市场秩序。

安全,就是树牢底线意识,全力确保夏粮收购总体安全。我们坚持把安全贯穿于夏粮收购全过程、各领域,全力确保颗粒归仓后粮食不受任何损失。一是资金安全,全力支持配合农发行加强粮食收购信贷资金监管,及时识别风险信号,强化风险预警机制,坚决防范违约风险、粮食储存风险等各类风险隐患;二是储存安全,针对当前汛期来临、阴雨天气较多以及惜售等情况,重点加强农户和粮食经纪人庭院储粮技术指导,避免出现霉粮坏粮。三是库区安全,不折不扣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蓄滞区黄河滩区低洼易涝区粮食安全度夏度汛工作的通知》和省局部署要求,指导各级各类粮食收储企业采取有力举措提高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水平,确保安全度夏度汛。

总的来说,周口市夏粮收购工作和全省、全国一样,准备充分、开局良好、组织有力、进展平稳有序,呈现出进度快、质量好、价格稳、市场活的特点。截至目前(7月10日),全市夏粮小麦累计收购18.42亿斤,较去年同期17.49亿斤增加0.93亿斤,增幅5.3%;收购均价为每斤1.52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收购进展跟踪调度,密切关注粮食市场形势,加强分析研判,强化应对举措,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策、应对有方,牢牢把住工作主动权,高质高效推进夏粮收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展现周口担当、作出周口贡献!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省粮食和储备局联系,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夏粮收购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事关种粮群众切身利益。我省作为全国重要的口粮大省,做好夏粮收购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各新闻媒体继续关注和支持我省夏粮收购工作,向群众讲述好各地各部门优化为农服务的举措,宣传阐释好粮食收购政策和安全储粮知识,确保农民朋友顺畅售粮、夏粮丰收入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