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互动交流 > 访谈

河南日报:农业强 农村美 农民富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02

秋粮长势良好 夏粮收购有序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我省秋粮播种面积占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的47%以上,秋粮丰产丰收不仅对完成全年1300亿斤粮食生产目标至关重要,也与百姓的钱袋子息息相关。

“当前,夏玉米处于大喇叭口到抽雄期,大豆处于初花期,花生处于开花下针期,各地已累计追肥5832万亩、化除7619万亩、浇水9393万亩,秋粮长势与常年总体相当。”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处长魏国强表示,“七下八上”是秋粮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又是防汛和农业防灾减灾的关键期,全省各地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秋粮丰收。

秋粮长势良好,夏粮收购平稳有序。截至7月25日,全省收购新小麦180.06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18.76亿斤。粮食市场供给稳定、价格平稳,小麦收购均价每斤1.52元,同比上涨0.29元,优质小麦收购均价达每斤1.61元。

当前我省雨水偏多,多数农户和粮食经纪人存粮储藏条件差,易出现返潮、霉变等情况。“我们局将引导农民和粮食经纪人适时、择机售粮,帮助农户做好余存口粮日常管理,帮助农民减损增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经济师赵立华说。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守住守好的两条底线之一。去年,我省克服灾情和疫情叠加影响,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中,我省在中西部22个省份中排名第6位。

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方国根表示,今年我省将持续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开展田园增收、养殖富民等产业发展十大行动,持续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下半年,我省在抓好秋粮生产的基础上,要深化农村改革,建立省级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年底前完成村庄规划编制2万个;推进农业农村领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完成农业农村从业人员和转移就业劳动力培训持证任务50万人次;加快奶业振兴,支持花花牛等本土企业开拓市场,大力培育本土品牌;创建一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和示范乡镇、示范村。”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说。

农业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

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是我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高地、打造种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部署,也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大科研平台。

省农科院副院长卫文星介绍,上半年平台共有8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另有63个新品系正在参加各类区域试验;生物育种中心与相关单位合资成立了“河南中育平韭”特种蔬菜公司、“河南中育科蔬”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中心还利用创新优势大力助推秋乐种业上市。

“下半年,两大平台的工作重心将由科研条件建设进一步向科技资源集聚、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创新和规范化管理方面转移。加大力度集聚海内外优秀人才,大力开展基因组学、基因工程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力争在育种关键技术和新品种选育方面实现突破;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作物商业化育种体系,建成与国际接轨的高水平、开放性、充满内生活力的新型研发机构。”卫文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