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6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8-09

豫粮文〔2022〕114号

 

王天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建设粮食集中烘干设施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河南粮食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7年起,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全国开展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仓储企业、加工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各类主体提升粮食处理能力。2017年至2019年,全省共建设了962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针对粮食产后收获和储藏过程中因天气和储粮设施落后、烘干设备不足等原因造成损耗的问题,紧密对接需求,完善功能、创新模式,为企业配置清理、烘干、输送等设备,积极为种粮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粮食“五代”服务。自2018年首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累计代农储粮10万吨清理烘干粮食540万吨,促进节粮减损37.8万吨。

在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申报阶段,我省将粮食烘干设施作为一项内容,各设施主体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建设。在实际建设过程中,除信阳市建设了10个粮食烘干塔以外,其他地区选择了购买就仓通风设备代替烘干设备。截至目前,全省粮食行业共建设粮食烘干设施197台/套(包含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的烘干设施),设计日烘干能力20795吨/日。目前,受环保、保管维护等原因影响,仍能够正常运转的设备138台/套。2019年、2020年、2021年,全省粮食行业分别烘干粮食21.3118万吨29.8462万吨7.4816万吨。

针对烘干设施受环保影响大、烘干成本高等问题,我局与国家电网河南分公司多次沟通,河南分公司同意将该公司的“热能替代”计划中关于支持农业用电的政策扩大至粮食烘干等环节,具备条件的企业可以向电力公司提交申请,热能替代部分用电打包计费,独立核算,电费比常规工业用电降低50%以上。

去年7月下旬,全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部分粮食过水、泡水。灾情发生后,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受灾地区湿粮处理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防汛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粮食仓库洪水灾害应急处置作业技术管理要求》3件明确了技术标准,指导企业在做好粮仓防汛工作的同时,及时妥善处置受灾粮食,减少粮食损失。我局还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参与受灾粮食收购和消化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粮食因灾过水损失

下一步,我局将与农业农村厅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探索建立粮食产后社会化服务体系,争取各类财政支持政策,开展区域性粮食烘干补贴试点。同时,系统总结信阳等地烘干设施建设、维护、运营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意见

十分感谢您对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重视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