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77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8-10

豫粮文〔2022〕115号

 

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

贵单位《关于打造粮食产业集群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粮食问题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人员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提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支持郑州、新乡、驻马店、周口等粮食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打造粮食产业集群,在粮食产业聚集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21年,全省前5名的省辖市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1589亿元,占全省的60%以上,充分体现出粮食产业聚集效应。

下一步,局将充分吸收提案建议结合河南粮食产业发展实际,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粮食产业集群建设:

一、培育壮大粮食龙头企业

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 推动粮食企业整合组建大型粮食产业集团,做大做强一批具有竞争力、影响力、控制力的国有粮食企业。集中力量培育壮大粮食龙头企业,重点扶持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带动力的粮油产业化企业, 打造规模大、实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大型粮油企业集团,提升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形成上下联动的粮食产业链,引领区域粮食产业聚集发展

二、加强全省粮食品牌建设

通过规划引导、质量提升、自主创新、品牌创建、商标注册、特色产品认定等,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或区域性知名粮油品牌。加大河南小麦、主食、花生等系列粮油品牌培育,展示河南粮油品牌形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影响力。实施“河南粮油中国行”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品牌创建与产销对接,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强化品牌宣传,提升河南粮食品牌的社会美誉度和全国影响力。

三、强化粮食科技创新支撑

加强人才智力支撑,出台粮食人才激励政策措施,更好地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发挥河南粮食高校、科研机构、职业教育和行业协会学会的作用,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培育一批粮食行业职业经理人,造就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粮工巧匠。立足全省科研基础和创新优势,开展粮食育种、仓储、加工、装备、物流、质量检测、营养健康等方面的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重点突破主食加工及制粉装备关键技术,提升成套化、智能化水平,为粮食产业聚集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四、落实粮食产业聚集发展政策

统筹利用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产粮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稻谷补贴政策等各类涉农涉粮资金,提高地方政府用于支持粮食产业聚集发展的财政资金比例。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粮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科学匹配企业资金计划和授信安排,解决粮食产业集群发展资金难题。支持粮食集群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途径筹集资金,加大对在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发行债券融资工具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实现融资企业的资金奖励力度。支持国有粮食企业依法依规将划拨用地转为出让用地。落实粮食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五、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出台《河南省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方案》,每年争取筹集财政资金3亿元左右,通过“树典型、立标杆、建模式、推经验”,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支持以地方政府为主导、龙头企业为带动、金融机构为支撑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建设粮食产业联盟和联合体,推动粮食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实现各类经营主体合作共赢,形成粮食产业项目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群、资源集约,打造粮食产业集群。

十分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重视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