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125086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8-10

豫粮文〔2022〕116号

 

民革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实施“五优联动”打造优质粮食产业链的提案》已收悉,感谢贵单位对粮食问题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协同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作出了“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指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精神,按照《财政部 粮食和储备局关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财建〔2019〕287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省粮食和储备局、省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方案》。

按照方案安排,“十四五”时期我省优质粮食工程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方向,坚持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深入开展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提升行动”,打造“十四五”时期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通过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实现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转变。

2021年,我局协调省财政厅在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中预留3.1亿元,支持2021年度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目前项目资金已拨到各市县,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六大提升行动”。具体,以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促进优粮优储;以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促进优粮优产、优粮优加和优粮优销;以质量追溯提升行动促进产购储加销各环节质量监管和追溯;以机械装备提升行动促进优粮优储、优粮优加和流通效率提升;以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促进粮食应急供应能力提高;以节粮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促进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减少粮食不合理损失,向全社会宣传爱粮节粮,减少粮油食品浪费。

通过优质粮食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预计到2025年,我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优质粮食供给量达到1300万吨以上,满足优质粮食储存需求的绿色仓容量达到1000万吨以上;粮食生产与流通社会化专业服务能力、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与品质溯源能力、品种品质品牌市场竞争力持续提高;同时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河南粮油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粮食产业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成效不断显现,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形成,基本建成产业链健全、价值链高效、供应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十分感谢贵单位对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关心、重视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