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赴阜南、信阳考察调研

来源: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3-03-07

3月2日至3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一行分别赴安徽省阜南县和信阳市淮滨县、固始县、息县考察调研粮食产业发展、储粮安全等工作。

在安徽省阜南县,吴祖明实地考察了安徽省皖西北阜南粮食产业园、阜南粮食质量检测中心、中裕公司等。在中化农业MAP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吴祖明详细了解了MAP的发展理念、运作模式、取得的成果以及发展前景。吴祖明对阜南县坚持三链同构、推进“五优联动”,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市场化运作,打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阜南样板”表示赞赏,认为阜南粮食产业园在构建粮食全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科技赋能农业等方面的做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在信阳市,吴祖明一行先后深入信阳港淮滨中心港、淮滨县宽裕粮油公司、王店乡宋营村、台头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固始县豫申粮油工贸有限公司、固始县粮油(集团)公司仓储物流智慧中心、省成品汽柴油应急储备拟选址项目、息县豫道农业科技公司、息县金穗粮油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息县宏升粮食制品公司弱筋麦种植基地实地考察,认真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优质粮食种植、粮油加工企业经营、粮食专用码头运营、粮食仓储设施规划建设、安全生产等情况。

吴祖明指出,要充分吸收借鉴兄弟省份发展粮食产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找准河南粮食产业现代化发展新路径,在更高水平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一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加快推进生产线升级改造,着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二要注重品牌培育,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打造优质特色粮油产品,提高粮油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三要发挥好粮食产业对种植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通过开展订单农业等方式,扩大优质专用粮食种植规模,联接粮食生产与加工销售,促进农民种粮增收。四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储粮安全有关规定,保持生产安全稳定,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调研期间,吴祖明一行与信阳市委副书记高义、副市长汪明君进行了会见,双方就推动粮食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省粮食和储备局一级巡视员刘大贵、局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信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