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我省与云南省签订粮食产销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3-03-27

为加强豫滇两省粮食购销业务往来,全方位提升两省产销战略合作关系,3月24日,河南省、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郑州签署粮食产销合作框架协议。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弓、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鹏声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江代表双方签约;河南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田出席签约仪式。

徐富勇代表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简要介绍了河南省情和粮情。他指出,河南省和云南省作为主要的粮食调出大省和调入大省,产销合作历史悠久。仅近三年,云南省从河南省调入的小麦、玉米、稻谷和大豆等粮食就超过300万吨,展现了很强的互补性和广阔的合作空间。进一步加强粮食产销协作符合两省的共同利益,对于全面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坚持“全国一盘棋”,持续提升两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与云南省签订粮食产销合作框架协议


经过深入交流和协商,两省就进一步深化粮食产销合作达成如下协议:一是加强粮食安全合作共建。充分发挥两省粮食产销优势,按照“政府推动、部门协调、市场机制、企业运作、保供稳市”的原则,强化两省粮食购销和调配合作。二是推动两省间企业对接互动。组织引导两省诚实守信并且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企业加强对接,建立相互间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三是积极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双方视情况举办粮食产销合作对接会、交易会,邀请对方行业协会、企业参加,开拓市场、稳固粮源,丰富成品粮供给和地方储备粮轮换粮源,满足粮食消费需求。四是共同拓展销售渠道。拓展双方“好粮油”在对方省份的销售渠道,强化“好粮油”品质、品牌优势宣传,采取进商超、社区、学校等方式,扩大覆盖范围,促进粮油销售。五是支持企业互建基地。共同推进双方企业在对方省份建立粮食生产、储备、加工、物流基地,在运输保障、储存、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升双方“好粮油”在对方市场的占有率。六是建立省际间联系制度。建立粮食信息定期通报和协商制度,加强两省间粮油信息网络合作,扩大信息交流,及时通报省际间粮食生产、供求、价格等方面的情况,促进双方合作健康发展。七是建立两省互访交流机制。支持两省粮食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粮食产销合作与交流,协商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探索产销合作利益协调机制,为两省间粮食企业合作提供服务,促进两省粮食产销合作关系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签约仪式上,云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玉溪市发展改革委、玉溪市粮食和储备局、国家粮食云南交易中心、昆明市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玉溪物流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粮食产业集团、云南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原粮食集团、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河南粮投集团、郑州粮食集团等进行了产销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