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业产业化如何做大做强——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系列解读之五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4-24

河南是全国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粮食加工第一大省。每年“三夏”,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里喷薄而出,经过产业链条深加工,变成面粉、饺子、汤圆等食品。

加快粮食大省向粮食强省转变,河南省谋划粮食领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由产品竞争转型为产业链竞争,粮食产业竞争力全线升级。

位于南阳市镇平县的想念食品产业园,是个综合性粮食产业基地,这里可以储粮、也可以加工粮食。新收购的小麦可储存在拥有智能收储、氮气存储等功能的粮仓内。挂面生产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高效运转,一包包挂面通过想念的销售网络销往全国各地。

“好挂面是‘种’出来的。”2023年4月14日,镇平想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君庚说,近年来,想念通过多种方式延伸产业链,建立了30万亩优质粮源基地,与河南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推广适合本地区的优质小麦品种,高于市场价收购优质麦,既保障了粮源品质,又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

河南省出台政策,鼓励和引导粮食企业提升价值链,推广特色品种,促进新乡小麦、原阳大米、正阳花生等地理标志产品规模化加工,并适应市场多元需求,支持企业开发幼儿系列、老人系列、低糖系列等功能性食品,受到消费者喜爱。

相关部门统计显示,2022年,河南省粮食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优势特色农业不断壮大,产值占比57.8%。绿色食品业加快转型升级,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109家,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预制菜产业异军突起,方便酸辣粉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新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农业产业强镇11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4个。

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动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食品等加快升级,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加大粮油品牌培育力度,打造河南粮油公共品牌,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

“下一步,我省将立足地方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做强做大绿色食品业,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河南省将加快推进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好11个国家级、33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示范带动优势特色农产品发展。同时,河南省将打造小麦、花生、生猪等20条优势特色产业链,再组织推荐申报一批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和典型县。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争取补助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实施粮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以及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

如今的河南,正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国人粮仓”“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