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打造梯次品牌体系 铸造粮油“金招牌”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5-10

延津小麦、正阳花生、平舆芝麻、永城面粉、原阳大米……“产地名+产品名”构成了区域公共品牌,只要看到这些品牌,就是品质的保证,这就是区域公共品牌的魅力!

河南粮油的知名品牌还有很多,诸如思念、三全、白象、南街村、想念、千味央厨、多福多、豫道、淇花等等,但是论及区域公共品牌,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2022年7月,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河南省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省域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区域品牌的目标,河南粮油区域公共品牌的短板有望尽快补齐。届时,我省的粮油品牌将在数量及质量上实现质的飞跃!

到2025年形成“1+N+N”梯次品牌体系

河南省是粮食生产与加工转化大省,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小麦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小麦粉、挂面、方便面、饼干、速冻面米食品等生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好粮油工程的推进,大力扶持本土粮油加工企业发展,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催生了一大批知名粮油品牌,消费者认可度明显增加。截至目前,我省共有“河南好粮油”产品184个,“中国好粮油”产品36个。

但是河南粮油产业的品牌队伍仍然存在缺陷。“目前,我省粮油品牌知名度总体不高,影响力大的公共品牌较少,粮油加工业呈现‘大而不强’的特点。”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剑分析。

《方案》提出,到2025年,河南省域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区域品牌,培育5~10个知名区域公共品牌,遴选300个“河南好粮油”产品,“中国好粮油”产品数量达到100个,工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5个,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0个。全省“1个省域公共品牌+N个区域公共品牌+N个企业品牌”品牌体系基本形成,支持建设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一批知名粮油企业品牌,形成河南粮油梯次品牌体系。

具体来说,通过围绕我省厚重的历史文化、特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资源优势和鲜明的产业特色,讲好河南粮油品牌故事,全力打造省域公共品牌。《方案》提出,制定符合河南特色的小麦、花生等粮油及其制成品的团体标准体系。利用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开展集中宣传和系列报道,扩大河南粮油品牌影响力。同时搭建河南粮油公共品牌信息传播平台、舆情监控平台、产品质量追溯平台,以数字化赋能省域公共品牌建设。

区域公共品牌如何发展?《方案》指出,培育地域特色粮油品牌,支持各地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和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粮食品牌;组建粮油产业品牌联盟,引导本地粮油龙头企业发挥在联盟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培育地域特色产品,提升区域产品和品牌知名度;建设品牌粮油产业集群,引导粮油龙头企业向园区集聚,吸引上下游企业布局配套产业,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区提档升级。

另外,我省将集中力量培育壮大粮食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大型粮油企业集团,提升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等全国性、区域性粮食领域博览会,展示和推广企业优势产品。加快发展粮超对接、粮批对接、粮校对接,建立品牌直营店、粮油连锁店、“好粮油”精品店等销售网点,拓宽产品营销渠道。

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赵连辉说:“2023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实施冷链食品、休闲食品、特色功能食品等升级行动,加大粮油品牌培育力度,打造河南粮油公共品牌,打造全国重要的预制菜生产基地。可以说,给河南打造本土粮油品牌并实现快速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

 围绕粮油品牌体系建设,我省各地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南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筱珂说,依托南水北调工程源头的优势,南阳市着力打造“一县一品”,突出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产品特色,支持烩面、板面、豆筋、三粉、黄酒、米醋、小磨油、山茶油、花生油、栀子油等传统特色粮油产品做大做强,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品牌。

为了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好粮油”,南阳市支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品牌创建,从企业申报材料的组织把关,到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推介,全力为企业提供服务,包括驰名商标评选、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申报、食品安全道德诚信示范企业评比、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等。

为了保证品牌的美誉度,南阳市在项目申报时明确要求企业要由辖区食安办出具三年内无食品安全违规违法记录证明。强化粮食产品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新乡现有区域公共品牌“延津小麦”“原阳大米”等,依托这些品牌,又引进了鲁花集团、百威啤酒、千味央厨等知名企业。

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海说,新乡市2020、2021年连续两年在上海专题推介“延津小麦”区域公共品牌。通过“区域名片+中国金字招牌”的强强联合,助力“延津小麦”品牌创造小麦经济的黄金时代。

新乡将延津小麦与复兴号高铁列车相联系,在复兴号高铁列车宣传“延津小麦”区域公共品牌,更赋予了品牌无可替代的附加价值和塑造能力。

新乡还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参加中国粮食交易大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河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上海)展览会、驻马店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知名展会,提升当地粮食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拓展“朋友圈”品牌建设战果不断扩大

今年3月,为强化河南粮油公共品牌建设,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了河南省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名称、标语和标识(LOGO形象)。征集公告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应,经专家组评审,最终确定了公告品牌名称和标识(LOGO形象),标语空缺。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目前正处于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的转型期,粮食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优质粮油产品明显增加,产品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不断增强。河南正加速实现由“中原粮仓”向“国人厨房”“世人餐桌”的历史性转变。下一步,我省将谋划实施“河南粮油进上海、进北京、进深圳、进长春”等系列活动,加大河南小麦、花生、主食等系列粮油品牌培育,增加河南粮油产品附加值,不断扩大河南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如何打造一个具有区域特色的公共品牌呢?赵连辉认为,要从品牌定位、品牌形象、品牌体验和品牌管理四个方面入手。品牌定位是品牌战略的核心,决定了品牌的目标市场、竞争优势和核心价值。要从地域文化、历史传承、自然环境等多个角度出发,确定品牌的核心价值和差异化特点,确立品牌的目标市场和竞争优势。品牌形象是品牌传播的核心,直接影响着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从标志设计、形象宣传、口碑管理等多个方面入手,打造一个具有地域特色和吸引力的品牌形象。品牌体验是品牌影响力的核心,决定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要从旅游服务、文化体验、产品品质等多个方面入手,提升品牌的消费者体验,让人难以忘怀。品牌管理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决定了品牌的发展方向和战略。要建立完善的品牌管理体系,包括品牌战略、品牌标准、品牌监测等方面,确保品牌能够长期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