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河南要闻

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共谋豫粤发展新篇章
广东·河南两省工作座谈会在广州举行
黄坤明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王伟中王凯分别介绍情况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5-11

岭南风起时,中原潮正涌。5月10日下午,广东·河南两省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市举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商两省携手合作发展。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凯分别介绍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黄坤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楼阳生、王凯率团来粤考察调研表示欢迎,对河南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了新时代中原更加出新出彩的绚丽篇章,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广东学习借鉴。广东与河南虽然相距千里,但一直以来经贸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频密,形成了携手并进、互利共赢的好局面,这为两省在新征程上携手开展务实合作、实现更好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创造了广阔空间。

黄坤明指出,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寄望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要求广东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对广东加强与河南的省际交流合作、更好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与河南开展全方位、深层次交流合作,强化优势互补,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迈向现代化。广东将聚力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与中原城市群互联互通,促进两省要素流动、双向投资和消费合作,共享共用展会平台,共同拓展海内外市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产业科技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对接,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转化,搭建更多金融合作交流平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实效,合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文化旅游合作,充分运用两省红色文化资源,共同讲好红色故事,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合力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深化社会民生合作,加大两省高水平大学、高水平医疗机构合作力度,持续加强劳务协作,务实拓展民生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省父老乡亲。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广东长期以来对河南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举足轻重。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这次来广东学习考察,是一次主题教育之旅,实地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从中更加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激发出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澎湃动力;是一次思想破冰之旅,广东始终引领风气之先,先进经验、创新举措常学常有、常学常新,希望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广东的成功探索、变革精神、务实作风,以思想之变引领发展之变;是一次深化合作之旅,豫粤两地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希望通过深入交流,推进豫粤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近年来,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我们要努力向广东看齐、向广东学习,以世界的眼光、先进的理念,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持续创新商业模式,以永不停步、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勇毅前行、久久为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两省深化合作进入新阶段,必将对河南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河南将以最大诚意和主动作为,全力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广东企业在豫发展提供一流营商环境和优质要素保障,加快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豫粤合作的生动局面。

广东省领导张虎、张晓强、张新,广州市市长郭永航;河南省领导孙守刚、陈星、安伟、张敏出席。

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当日考察了南航集团、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实验室、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地。随后两天,代表团还将到广州市、东莞市、深圳市,考察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松山湖科学城、东莞华为园区、深圳证券交易所、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腾讯公司、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