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申报2023年度调研课题的通知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3-05-11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切实发挥调查研究服务政策决策、推动改革发展的积极作用,根据《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现将2023年调研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方向

(一)粮食保障供应及能力提升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要论述,研究总结我国粮食保障供应等方面的实践经验、显著成效、重要启示,结合国际国内、河南省内形势,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市场、保安全等方面,提出新时代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政策措施建议,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切实守住安全底线。

(二)粮食安全领域和物资储备领域风险防范研究。深刻认识我省发展面临的形势,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眼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深入准确研判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面临的不确定性及风险挑战,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预见性的政策措施建议,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三)深入推进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研究。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物资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化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改革,大力推进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改革,立足我省实际,深入剖析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现状及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从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加快推进立法修规和规划落实,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着力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研究提出精准实用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两项改革”走深走实。

(四)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研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实行党政同责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强化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完善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考核指标,加大对耕地保护、面积产量、收储调控、保供稳价、应急保障和粮食质量安全等考核力度,提出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保障粮食安全责任的政策措施建议,确保产销平衡区粮食基本自给,做到饭碗一起端、责任一起扛。

(五)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等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和实施粮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六大提升行动”,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构建从原粮到成品、产区到销区、田间到餐桌的“大粮食”“大产业”“大流通”格局的政策措施建议。

(六)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研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大食物观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的基础上,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结合各地实际及资源承载力,从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优化粮食生产布局等方面研提政策措施建议,将有限的资源优先用于口粮等必保品种,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牧则牧,以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七)有效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研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粮减损的重要指示精神,国绕强化全链条管控,加强农业机械研制推广,提高粮食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快仓储设施升级改造,大力推广绿色低温储粮技术;鼓励发展粮食循环经济,完善粮油技术标准,引导口粮适度加工,减少加工损耗和营养流失;引导公众养成科学合理膳食习惯,多措并举制止粮食消费领域浪费;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提高饲料利用效率等方面研提政策措施建议,促进粮食节约减损和健康消费。

二、有关事项

(一)课题选题。各单位要紧扣上述研究方向,确定并申报研究题目。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推进重点工作的针对性、解决当前热点问题的实效性、化解行业难点问题的可操作性,力争形成一批站位高、质量好、针对性强的研究成果,为服务政策决策、创新思路举措、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申报单位及人员要求。课题申报单位包括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积极欢迎省内各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申报。申报课题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能够组建高素质的研究团队,为课题研究、应用和推广提供条件。

2.课题负责人应当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较高的专业理论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对课题研究总体设计、主要观点、研究方法、报告撰写等发挥主要作用。

3.课题组要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实化细化研究内容,形成切实可行的研究方案,狠抓工作落实,提高研究质量与效率,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切实为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服务。

(三)申报数量。局领导带头开展课题研究,每名领导牵头研究1-2项重点课题;机关各处室可申报1项;直属各单位(学校除外)可申报1项;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可申报1项;河南经济贸易技师学院、省内其他高校等最多可申报5项。鼓励省内科研单位积极申报。调研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负责申报一项课题,参与一项课题;课题组成员在同一年度最多只能参与两项课题;每个课题组的研究人员不超过10人。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课题评审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选题精准、内容得当、团队实力强、申报材料质量高、预期成果推广价值大等原则要求,择优选取若干课题立项。

(四)填报要求。请各地各单位认真填写申报汇总表(附件1)和申报表(附件2),明确课题组负责人、研究核心内容、提纲及进度安排等,于2023518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报送至局政策法规处(豫粮大厦6015房间),申报表需用A4纸双面打印。电子版发送至邮箱,申报表和邮件均以“2023调研课题申报+申报单位名称”命名。

  人:闫李慧

联系电话:0371-65683114  

邮    箱:ylzc114@163.com

 

附件1.2023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课题申报汇总表 .wps

       2.2023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调研课题申报表.wps

 

 

 

                                                                20235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