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全面启动夏粮收购工作 > 河南省全面启动2023年夏粮收购工作

漯河市积极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漯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3-05-10

2023年夏粮收购在即,漯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的目标,及早着手,精心部署,积极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确保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认真研判夏粮收购形势。组织开展夏粮生产及收购情况调查,及时掌握夏粮生产动态,全面分析预判夏粮收购形势,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会同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粮食安全领域分析排查化解联席会议,对“三夏”生产及夏粮收储工作进行风险研判,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二是科学制定夏粮收购预案。针对今年夏粮收购形势,分别制定启动和不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收购预案,特别是针对不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情况,明确规范组织、指导、服务市场化收购的具体举措,在优化营商环境、搭建购销平台等方面积极为多元市场主体搞好服务,激发市场化购销活力。

三是扎实做好收购备仓工作和器材准备工作。加快已成交政策性粮食出库进度,引导收储企业以腾、并、挤、转、销等多种方式做好仓容准备,做好优质小麦收购“专收、专储”准备工作,不断提高仓储能力。目前,全市已腾仓备库137万吨,能够满足夏粮收购需要。同时,对现有夏粮收购入仓器材设备进行清查核实、检修保养,做到有备无患。目前,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已准备输送机451台、检测仪器270套、清理筛98台、通风机424台、汽车衡35台及塑料布、油毡、麻袋等其他相关物资若干。

四是积极筹措收购资金。协调农发行提前对粮食收购企业开展评级授信工作。截止4月底,授信总额为73.54亿元,其中:政策性收购企业72.54亿元,市场化收购企业0.5亿元。近期,辖内各县级支行已陆续向收购企业发出贷款通知书,督促企业提前准备贷款申报资料,确保做到“钱等粮”。

五是提前做好人员培训工作。邀请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围绕粮食购销政策、质价收购标准、流通统计、安全保管等重点内容,对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确保“政策清、业务熟、服务好”,切实提升为农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