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河南粮油加速擦亮“金品牌”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5-19

2022年度“河南好粮油”发布会5月12日在郑州举行,全省56个企业的111个产品入选,为打造知名粮油品牌、助力粮食企业发展壮大,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指出,“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多次对开展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地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打造地方知名农产品品牌,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彰显竞争优势越来越需要借助品牌的力量。

“只有产品,没有品牌,或者是只有贴牌,没有自主品牌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河南是粮食生产和加工转化大省,在当前国内外粮食市场复杂多变的大形势下,保持和强化河南省粮食产业优势势在必行。加强粮油品牌建设,把河南粮油品牌建设不断推向新高度是粮食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年来,我省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粮油品牌建设,培育了一批知名粮油品牌。但总体来讲,我省粮油品牌建设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知名品牌数量还相对较少。去年7月,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河南省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省域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区域品牌;培育5—10个知名区域公共品牌;遴选300个“河南好粮油”产品;工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5个;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0个。

同时,会议要求粮食系统发挥好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好粮油品牌宣传推介,积极借助媒体力量和新传播技术与手段,帮助企业深入挖掘产品品牌内涵,多角度展示和宣传品牌形象,讲好品牌故事,传递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好感度,增强河南粮油品牌影响力。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河南好粮油”产品184个,“中国好粮油”产品3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