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河南省全面启动夏粮收购工作 > 河南省全面启动2023年夏粮收购工作

省粮食和储备局召开2023年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3-05-26

5月23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在郑州组织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收购形势,安排部署收购工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在会上对夏粮收购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抓好夏粮收购,确保全年粮食价格稳定,进而保障经济大局稳定的意义重大。全省粮食和储备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夏粮收购各项工作。


省粮食和储备局召开2023年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


一要扎实做好收购准备工作。要密切关注小麦生产形势,持续组织开展粮食市场调研,提前研判收购形势和风险,制定扎实有效的工作预案,确保夏粮收购顺利开展。要持续开展监测预警,认真做好供求形势、价格走势等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各类问题。

二要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要充分利用国有粮食企业仓容、渠道、管理等优势,持续开展优质小麦订单收购,深化代收代储合作,扩大租仓经营范围。要持续深化拓展粮食产销合作,与省内外各类粮食企业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实现产销合作稳定渠道。要继续推广地方粮食调控收购,注重通过控制调控收购数量和缴纳履约保证金等方式,有效防控风险。要扩大融资支持渠道,积极利用信用保证基金、供应链金融、银企合作、合作经营等多种方式,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三要认真组织政策性收购。要按照今年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工作方案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启动价格监测,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就近就便售粮,充分发挥政策托底作用。

四要规范收购主体行为。要坚持挂牌收购,按质论价,做到“标准上榜、价格上墙”。要有重点地开展质量检测,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政策性粮食库存、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粮食企业、经纪人等主体收购农民交售的粮食,要做到“一手粮一手钱”,不得随意拖欠农民售粮款,不得以任何目的、任何方式将售粮款挪作他用。

五要优化为农服务。要推广粮食预约收购,方便农民少排队、快售粮,提升收购工作质量和效能。要做好技术服务,通过制发储粮技术宣传册、成立专家指导组、开展产后服务等方式,加强农户科学储粮和庭院储粮技术指导,避免发生霉粮坏粮。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夏粮收购进展成效宣传报道,引导各类主体理性购销。

六要强化收购执法监管。要按照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和“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部署,加强粮食收购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未及时支付售粮款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维护国家和农民利益。

会议要求,各地和有关单位要加强统筹组织,强化收购工作协调会商,扎实做好收购事前、事中和事后各方面指导服务,有效防范气象灾害、粮食损失、安全生产、购销腐败等各类风险隐患,真正做到“有人卖粮、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要严格对照“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清单,扎实开展收购活动督导检查和联合执法,加大夏粮收购期间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平稳有序,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濮阳、南阳、周口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河南省分行、中储粮河南分公司、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省粮食和储备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督查专员;省储备粮管理集团、省直有关粮食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各县(市、区)粮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有关金融单位市级分支机构及中储粮直属库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