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储备管理

全省粮食防汛和应急演练及培训在开封举行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3-05-26

为进一步做好粮食防汛和应急工作,切实提升我省防范化解粮食安全重大风险隐患能力,增强粮食应急保障水平,5月25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在开封组织开展全省粮食防汛和应急演练及培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物资储备司副司长陈林、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开封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湘豫、开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开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耿国庆等出席活动。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主持演练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应急演练和业务培训两个部分。应急演练共包含粮食防汛减灾应急演练、粮食保供应急演练和粮食应急演练评估三个阶段,采取“现场直播+视频推演”的情景模拟方式,以粮库防汛和粮食应急保供为背景,涵盖了粮食应急加工、原粮调运、市场供应、孤岛救援以及粮库防汛、外部救援等多个环节。开封市粮储、财政、应急、城管、公安、网信、宣传、卫健、消防、供电、移动等十余个部门参与了演练,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协同高效,圆满完成了防汛救灾演练任务。

业务培训结合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实际,对粮食应急保障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对粮库防汛实务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围绕粮食应急保供等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吴祖明对本次粮食防汛和应急演练及培训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设置合理、组织严密、指挥得当、协同有力,充分展示了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干部职工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要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粮食防汛应急预案,加大对粮食和物资储备风险和隐患的排查整治,及时预置粮食防汛抢险物资和队伍,做到组织严谨、指挥科学、应对有力,协同各方力量确保粮食防汛和应急工作落到实处。

吴祖明强调,当前即将进入夏粮集中收购期,要优化为农服务,扎实做好收购事前、事中和事后各方面指导服务,有效防范气象灾害、粮食损失等各类风险隐患,真正做到“有人卖粮、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要严格对照“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清单,扎实开展收购活动督导检查和联合执法,加大夏粮收购期间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省粮食和储备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省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