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连阴雨”过后储粮有讲究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05-31

近日,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小麦正常成熟收获。抢收的潮粮如何应急处理?5月30日,记者采访了我省农业专家及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相关人士,应对支招。

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如果新收的粮食潮湿,可将潮粮摊晾在有空调或有电风扇的房间,利用空调和电风扇降温降湿后,用塑料薄膜覆盖粮堆,待天气晴朗后,再拉到场院晾晒、干燥降湿,即可短期保证粮食安全。

去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印发了《关于指导农户做好安全储粮工作的通知》,指导农户做好粮食防潮、防鼠雀、防虫害、防霉变、防水泡等日常管理。

同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人士建议,农户储粮时可挑选可防潮、防虫、防鼠的储粮装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粮仓”,容量一般在1000公斤左右。

对杂质大、水分高的粮食,一定要将粮食晾晒干燥、清理后再储存。可采用风扬、过筛的方法清除杂质。晴好、干燥天气在水泥地面暴晒即可降低粮食水分,也可杀灭粮食中的害虫。一般选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暴晒效果比较好,要做到薄摊勤翻,向阳起垄,增大粮食摊晒面积,提高降湿效果。

整晒后的粮食要尽快入仓,避免粮食吸湿和害虫感染。同时,储藏在同一装具内的粮食要保证粮情一致,即不同品种的粮食分别储藏;高水分粮和低水分粮分别储藏;有虫粮和无虫粮分别储藏;新粮和陈粮分别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