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赴多地调研
就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6-05

近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陪同省委省政府领导赴多地进行调研,察看小麦收获情况,了解当地夏粮收购工作情况,并多次参加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的“三夏”工作专题会议。

为认真贯彻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做好夏粮收购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维护种粮农民利益。吴祖明对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要建立日监测和日报告制度、日会商制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全面监测分析全省小麦市场价格情况和质量情况,及时研判风险隐患,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及时妥善化解风险。要建立产销衔接制度,定期组织产销对接会,拓宽受损小麦销售渠道,最大程度保护农民利益。

二是加强为农服务。要积极为售粮农民提供烘干、晾晒、处理等产后服务,督促各类粮食购销企业对符合收购入库标准的粮食和通过晾晒烘干的芽麦,做到应收尽收。要做好储粮知识宣传和技术指导服务,对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实行预约收购、上门收购,分类存放,妥善保管,帮助农民节粮减损。

三是强化保供稳价。要密切关注原粮及成品粮油价格变化情况,积极发挥政府储备调节市场的作用,确保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

四是加强执法监管。要综合运用“四不两直”“交叉检查”等手段,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小麦购储销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粮食收购市场正常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