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举办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第二期读书班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 时间:2023-07-13

7月7日至10日,省粮食和储备局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活动。局党组书记吴祖明作专题辅导报告,局领导张弓、刘大贵、赵连辉、徐富勇,二级巡视员刘君祥,省储备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田出席会议。

吴祖明首先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楼阳生书记指出,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十个明确和十个方面成就;要以新型工业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一手抓传统产业提质发展,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抢滩占先,突出“六新”主攻方向。

吴祖明分析了粮食和储备行业发展形势,提出要以粮食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并从十个方面阐述了何为粮食高质量发展。一是粮食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精神的发展;二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发展;三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格局的发展;四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体现质量革命、效率革命和动力革命的发展;五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发展;六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农业强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发展;七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粮食现代产业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发展;八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适应要素资源约束和气候变化的发展;九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数字赋能、科技支撑的发展;十是粮食高质量发展是体现体制机制创新的发展。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举办学习贯彻<br>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r>第二期读书班活动


吴祖明强调,粮食和储备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建设农业强国,我省建设农业强省的要求,从十个方面发力,推动粮食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一要围绕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擦亮河南粮食王牌的目标开展工作;二要大力实施农业强国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安全稳定供给;三要坚持三链同构,夯实粮食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市场体系三大体系;四要推动粮食绿色化、专业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五要聚焦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推进落地落实;六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七要加快实现数字赋能,推动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八要强化仓储流通环节的科技支撑,提升流通效能;九要坚持创新发展,推动体制创新和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十要提升开放水平,建设贯通现货期货、国内国际市场的粮食储运加工交易中心。

本期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聆听了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喻选锋关于期货市场及粮食期货、河南工业大学教授甄彤关于粮食行业数字化转型等内容的专题讲座,党员干部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收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