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2023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半年视频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8-11

8月10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半年视频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及2023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半年视频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李酌副省长调研指导省粮食和储备局工作时的指示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明确下半年任务。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长张弓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赵连辉、徐富勇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上半年取得的成绩,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大力指导下,锚定“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自觉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转化为推动粮食和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粮食收购工作扎实有力,粮食储备和应急保障持续加强,粮食产业发展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深化,物资储备管理进一步规范,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服务了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


2023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半年视频会在郑州召开


吴祖明要求,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把握压力、增强动力。进一步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强省战略,坚持“三链同构”,推动“产业四化”,实施“五优联动”,开展“六大提升”,增强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抓好基层、夯实基础。树牢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强化管理约束,加强日常监督、协调、推进,加快推进“五型机关”创建,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提升能力、提高效率。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全面查找差距,深刻剖析原因,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补齐问题短板,加快粮食安全全流程追溯体系建设,加快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弘扬正气、正风肃纪,毫不松懈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锲而不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办法,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新气象新作为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弓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局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工作,推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在新征程中迈出新步伐。一要强化协同保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精心组织粮食收购工作,抓好保供稳价,做好产销衔接,抓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不断增加粮食安全的韧性和厚度。二要守住管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坚决做好应急保障。抓好储备粮管理,强化粮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救灾物资管理,尽快落实成品油储备任务,确保紧急状态下迅速响应、及时调运、高效保障。三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优质粮食工程年度实施方案,加强粮食品牌建设,做实河南国家粮食储运交易中心郑州基地项目,办好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增强河南粮食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四要持续抓好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稳步有序推进高息集资化解工作,抓紧推进省级储备粮监管信息化项目建设,不断强化执法监管,为行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开封、驻马店、南阳、商丘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和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河南省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玉田;省粮食和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刘君祥;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河南农投集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