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人大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8-29

豫粮文〔2023〕92

 

董文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花生蛋白加工利用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粮食问题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花生产业发展。2020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以下简称《意见》),将包括花生在内的油脂产业作为全省四大产业之一进行安排和部署。一是制定发展目标。2025年,包括花生在内的油料加工企业加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培育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10家。二是明确发展任务延伸油料加工链提升花生、大豆、芝麻,以及茶籽、核桃、牡丹籽等木本油料精深加工水平。优化植物油产品结构,提升各类特色植物油加工能力。强化以各类油料及油脂加工副产物为原料,发展方便、休闲、保健食品和医药产品、美容护肤品等深加工产品。三是完善发展措施。围绕花生、芝麻等油料产业发展,部署示范创建、内联外引、科技创新和装备提升等四大行动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催生做强一批花生加工基地、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四是落实扶持政策。在财税、金融、用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花生产业发展的优惠和扶持政策。比如:提出要优化商品粮大省、超级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方向,将各地政府获得的一次性奖励资金用于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的比例提高不低于60%;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鼓励各地财政资金、政府债券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等要加大对花生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明确产粮产油大县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安排不少于5%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粮食产业用地,确保了在豫投资各类花生加工企业能顺利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意见精神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点培育花生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我省花生生产资源优势,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龙头花生加工企业来豫投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打造规模大、实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大型花生加工企业集团鼓励龙头花生加工企业与各类市场主体建立花生产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优化花生产业资源配置。加大对民营花生加工企业支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信心。

二、加快花生蛋白加工利用按照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方向,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鼓励花生精深加工业向优势产区和关键物流节点转移,积极引导企业开发花生蛋白粉、花生蛋白肉、花生短肽花生蛋白产品加快优化花生产品结构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三、加大花生品牌建设力度。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发展,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深入挖掘花生产品的地方特色,制定完善与品牌配套的基地标准、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等。采取“线下宣传活动+线上媒体宣传”的形式,开展花生品牌集中宣传不断提升河南花生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更多花生产品实现由卖普通商品向卖品牌商品转变。支持花生加工企业发挥专业精神、工匠精神,着力培育一批消费者认可的优质企业品牌。

四、强化花生产业政策支持。切实落实中央、省支持花生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统筹优化资金安排,重点支持花生基地、龙头企业培育、品牌宣传、精深加工、技术创新等项目建设。协调设立创投基金,支持花生蛋白加工企业创建和发展壮大。统筹利用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各类涉农涉粮资金,探索实施油脂振兴计划,支持花生蛋白开发利用,推动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