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人大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60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8-29

豫粮文〔2023〕93

 

闫子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产粮大县粮食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省粮食问题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对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产业发展。2020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以下简称《意见》),对未来五年粮食产业发展进行安排和部署。一是明确发展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省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主食产业化率达到65%以上,粮油精深加工产值占粮油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以上;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大幅提升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能力,基本建成以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等为重点的产业链健全、价值链高效、供应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二是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制定小麦、玉米、稻谷和油料等四大产业的发展目标,支持企业前延后伸上下游产业,鼓励粮食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不断提升主食产业化和粮油精深加工水平,持续优化粮油产品结构,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等“四化”发展方向,构建绿色粮食产业体系,发展粮食绿色循环经济,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支持企业开发特色粮油产品,实施品牌提升行动,开展品牌宣传和产品推介,擦亮“河南粮食王牌”金字招牌,不断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围绕原粮供应、仓储物流、市场供应和质量安全等四大体系,扩大优质原粮种植面积,加快现代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合理布局粮油交易市场网络,发展电子商务和期货市场,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强化粮食生产流通各环节监管,健全进口粮食联合监管体系,着力打造全省优质粮油方便快捷高效安全的供应体系。三是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等方面,出台了许多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有些政策在全国尚属首次。比如:我省率先提出要优化商品粮大省、超级产粮大县和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方向,将各地政府获得的一次性奖励资金用于支持粮食产业发展的比例提高到不低于60%;率先明确产粮产油大县新编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时,应安排不少于5%的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粮食产业用地,确保了在豫投资的各类涉粮企业均能顺利落地;率先明确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土地处置收益政策,支持国有粮食企业依法依规将划拨用地转为出让用地,依法处置土地资产,土地出让净收益扣除上缴或上级政府应计提的费用,原则上通过支出预算安排用于企业发展。

省粮食和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统筹粮食安全和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累计筹集财政资金25亿元,对企业的银行贷款利息、购置设备和品牌宣传等进行补助,支持产粮大县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将更多产业链、价值链留在县域。其中,累计拨付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支持滑县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13个,建设好粮油示范县项目1个,好粮油加工企业贴息项目1个,优质粮食工程项目6个。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意见》精神,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支持滑县粮食物流综合园区建设。统筹利用商品粮大省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省级财政涉农涉粮资金,支持滑县建设豫北地区一流的集粮食仓储、加工、电子交易平台、公铁物流对接为一体的现代化粮食物流综合园区。积极帮助滑县申报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建设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粮食收储仓房、成品粮低温储备库,铁路专用线、粮食专用码头、散粮中转及接发设施、设备。

二、支持滑县提升粮食仓储管理水平。实施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重点升级改造条件较好的现有储备类仓房,结合仓储设施布局和结构优化,加强高标准粮仓建设,配备先进适用技术设备,完善绿色储粮功能,加快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不断提升全县现代化储粮水平。

三、支持滑县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对符合支持条件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着力优化粮食供给结构,延伸产业链条,促进粮油品质提升,打造优质粮食品牌,搞活粮食市场和流通,加快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鼓励地方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导省内外知名龙头加工企业落户滑县,对落户的企业符合产业扶持政策的,在银行贷款利息、设备购置和品牌宣传等方面给予补助。

四、加大对滑县等产粮大县的扶持力度。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用电等方面,探索出台了更多具有较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支持滑县等产粮大县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在优质粮食工程、产粮大县一次性奖励资金、粮食风险基金等资金和项目的分配上,对滑县等产粮大县给予一定的倾斜,切实将粮食生产大县打造成为粮食产业强县。

 

 

 

                                     2023年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