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河南省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131044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8-29

豫粮文〔2023〕94


李洪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减少真菌毒素污染确保粮食安全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粮食问题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协同省农业农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亲自过问,省委副书记周霁、分管副省长先后多次在夏粮和秋粮生长关键期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粮食生产、收购工作,对粮食真菌毒素防控作出具体安排。全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层层落实真菌毒素防控工作。一是提前防治。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足科学预防,提前开展监测预警,大力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全力抓好病虫害防控,努力降低真菌毒素感染率。二是抓好收购。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在粮食收获前,提前做好粮食收购备仓工作,认真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鼓励各类粮食经营主体入市收购,探索实施地方调控粮收购政策,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开展粮食储存知识宣传,帮助农民实施粮食烘干,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收获、储藏环节的真菌毒素污染。三是定向处置。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积极开展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粮食库存检查,对收购、库存粮食质量进行抽检,对发现的真菌毒素污染粮食,及时开展超标粮定向处置,确保超标粮食不流入口粮市场,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您提出的减少我省粮食真菌毒素污染建议,对于科学防控真菌毒素,提高粮食制品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切实提高认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重要论述,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粮食质量在考核中的比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督促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粮食质量的重视程度,采取有利措施,减少真菌毒素污染,确保粮食安全和人畜健康。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国际植物健康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通过组织培训、发放宣传页、张贴宣传画等传统方式,以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新型方式,并借助新闻媒体等,开展真菌毒素相关知识宣传报道,让更多农民、粮食经纪人、仓储保管员、加工企业负责人等涉粮从业人员了解真菌毒素的种类和危害,提高相关人员对真菌毒素的重视程度,提升真菌毒素防控能力。

三、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重大病虫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实时开展应急防控、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严防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减少真菌毒素感染。及早开展收购粮食质量监测,提前做好粮食收购备仓,发挥国有粮食仓储企业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及时对阴雨天气收获粮食进行烘干,加强粮食仓储管理,有效降低产后粮食真菌毒素污染。

加强技术创新。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探索设立真菌毒素减降科研专项,加大项目和资金投入力度,支持涉农涉粮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真菌毒素方面研究,加强真菌毒素快速检测技术、农作物抗毒素育种、产毒病虫绿色防控、真菌毒素高效减降技术及产品研发工作,用科技力量解决真菌毒素防控难题,确保粮食及其制成品的质量安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3年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