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
到信阳调研秋粮收购和粮食产业发展工作

来源:信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3-09-18

9月12日至14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带队到信阳市调研秋粮收购及稻米产业发展工作。

吴祖明先后深入潢川县、光山县、新县察看水稻长势情况,与种粮大户、乡村干部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今年水稻种植成本及售粮意愿、收益、储粮等有关情况;深入河南锦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黄国粮业股份有限公司、光山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大米加工企业,认真询问企业经营现状和全产业链建设情况;实地调研光山国家粮食储备库、新县泗店国库等国有粮食收储企业,详细了解秋粮收购仓容准备、器材配置、人员培训等工作情况。

在信阳召开的“豫南地区秋粮收购工作暨稻米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信阳、南阳、驻马店等市秋粮收购准备工作和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工作进展情况,围绕全力做好秋粮收购、推进稻谷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会商研讨。调研组指出,今年豫南地区水稻长势较好,增产趋势明显,各地要切实抓好秋粮收购工作,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一要认真做好收购资金、仓容、器材等各项保障工作,统筹考虑粮源分布和仓容情况,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方便农民就近售粮。二要积极引导多元主体入市收购,激发市场购销活力,畅通农民售粮渠道。三要提早谋划有序开展粮食烘干服务,积极应对收割期间的阴雨天气,避免出现霉粮坏粮。四要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和价格动态,加强粮源调度,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平稳运行。五要聚焦稻米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提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鼓励企业向现代复合型稻米加工企业方向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信阳市副市长汪明君,省粮食和储备局有关处室及当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