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
赴洛阳、平顶山、三门峡、南阳调研指导秋粮收购等工作

来源:储备管理处 时间:2023-10-13

10月9日至11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到洛阳、平顶山、三门峡、南阳市调研指导秋粮收购、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

吴祖明先后深入孟津区会盟镇油坊村运生粮食储存场、平顶山一粒米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平顶山市九州同心饲料有限公司、河南创大粮食加工有限公司、南阳市卧龙区潦河镇朱桂营家庭农场、潦河镇洪盛粮食购销商行、卧龙牧原饲料厂等购销主体和田间地头,与种粮农户、粮食经纪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玉米等秋收作物的种植成本、收购数量、质量、收购成本、价格走向、销售流向等情况;并分别到洛阳洛粮粮食有限公司、雪龙生态食品有限公司、卧龙区潦河镇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三门峡市陕州区张茅乡黔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三门峡市粮油储备中心实地考察,详细询问生产经营和粮食收购储存等情况,深入了解玉米深加工、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储备粮管理等情况,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改制进行指导。

吴祖明就扎实做好下一步秋粮收购、粮食产业发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要认真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工作协同,积极应对降雨天气影响,加强烘干能力建设,开放粮库等晾晒场所,精准满足农户晾晒需求。积极组织各类市场化收购,实现优质优价,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加大秋粮收购执法力度,优化秋粮收购服务保障,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二要加快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要求,依托现有设备和资源,加大信息化项目建设和改造力度,尽快实现从粮食收购入库、储存到销售出库,及定向销售粮食进入加工企业前的全过程穿透式监管,确保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三要大力发展粮油精深加工。拓展粮食产业发展赛道,积极推进玉米等加工转化、增值升级,优化提升产能效率,在“吃干榨净”上做文章,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省粮食和储备局相关处室当地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