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省局动态

河南日报: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3-10-17

10月16日,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河南省主会场活动在漯河市成功举办。今年世界粮食日的活动主题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

河南作为粮食生产和加工大省,近年来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重托,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为抓手,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1300亿斤,小麦产量、油料产量、食用菌产量居全国第一,蔬菜产量居全国第二,猪、牛、羊、禽饲养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同时,我省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粮食年收购量连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的高水平,各类粮食库存可供全省居民消费200天以上,粮食调控保障能力持续提高。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为主线,坚持“三链同构”,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万亿元,生产了全国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叫响了“三全”“思念”“双汇”“卫龙”等一批知名企业与品牌,粮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粮油产品核心竞争力愈加凸显。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弓表示,践行大食物观作为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实践要求,是新时期河南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发展优势和出彩路径。全省粮食物资储备系统将携手相关部门在确保大宗粮食作物安全供给基础上,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提高防范和抵御粮食安全风险能力。同时,坚持粮食收获、储藏、加工和消费全环节全链条节约减损,推进“有形粮田”和“无形粮田”协同发展。

近年来,漯河市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提升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不断提高粮食流通依法治理现代化水平,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全产业链粮食产业发展体系。

漯河市委副书记贾宏宇说:“我们将利用‘中国食品名城’‘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的金字招牌,积极践行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粮食供给体系。目前已形成以漯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临颍县产业集聚区为首的两大食品产业园,全市超10亿元主食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30家,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提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时代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了‘漯河食品漯河粮’。”

今年我省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形式多样、载体丰富,主会场除启动仪式外,还围绕活动主题召开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研讨会,开展了粮食产业学习考察及实验室开放日、节约进校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