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粮油市场报:河南:瞄准“六大提升行动” 推动粮食产业换道加速

来源:粮油市场报 时间:2023-11-29

智能化无尘车间里,不见人影,离交装置、结晶罐、离心分离机、蒸发器等自动化设备正在有序运行,最终生产出医药级结晶果糖等产品。这是粮油市场报记者近日在河南飞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结晶果糖项目看到的生产场景。该公司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了企业发展方向从粮食加工向生物科技转变,进一步延长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

电焊机溅起点点火花,机床发出阵阵轰鸣。在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冲压、切割、焊接,几十名工人各司其职,在生产线上忙个不停。华泰机械位于河南省滑县产业聚集区,以生产大型榨油设备为主,自主研发的多款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产品出口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11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召开全省优质粮食工程现场推进会,深化认识,交流经验,部署任务,进一步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以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助力农业强省、乡村振兴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延津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米立方食品有限公司、河南飞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发展大局,深化思想认识,从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农业强省建设、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准确把握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河南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张弓说道。

会议要求,要总结运用好前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积累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结合河南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继续做实做好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六大提升行动”。

一是提升绿色仓储水平,紧扣绿色、生态、环保、节能要求,通过推广应用绿色储粮技术,改造提升仓房性能等,持续提高科学储粮水平和品质保障能力。二是聚焦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着力优化粮食供给结构,促进粮油品质提升,打造优质粮食品牌。三是增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能力,加快完善粮油标准体系,逐步实现粮食特别是“好粮油”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吃得营养健康。四是大力推广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粮食机械装备,推动粮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粮机装备制造业竞争优势。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防范化解粮食领域重大风险,深入推进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六是强化粮食产后各环节损失控制,推动粮食科学减损和营养健康消费,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不断提升粮食供给品质。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复杂形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纵深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和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选准主导产业和发展路径,带动粮食产业全链条整体提升。坚持品牌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集群化发展“四化方向”,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粮食产业换道加速。坚持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按照“强二产,带一产,活三产”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六大提升行动”,搞好顶层设计,用好粮食生产一次性奖励资金,形成政策合力,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