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新闻广播:河南加强粮油品牌建设 “河南好粮油”产品达295个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时间:2023-12-07

12月6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采取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强粮油品牌建设等措施促进了粮食产业快速发展。

河南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捷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加快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在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助力农业强省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河南省粮食和储备局联合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每年拿出3亿元财政资金,开展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六大提升行动”。支持粮油加工企业累计实施项目116个,总投资超过16.2亿元。全省粮食产业完整性、链条紧密性、结构合理性得到全面提升,粮油产品供需结构更加优化。

落实稻谷补贴政策

每年争取中央财政稻谷补贴省级调剂资金4600余万元,支持全省规模以上稻谷加工企业开展市场化收购稻谷、科技研发、扩大生产和品牌宣传等,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提升稻谷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通过稻谷补贴政策的实施,全省稻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稻谷加工企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润等指标连续多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

加强粮油品牌建设

制定并印发了《河南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粮油品牌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积极组织全省涉粮企业参展参会,全省企业参展总面积9653.5平方米,位居全国第一,成交及意向签约各类粮油(粮机)172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开展“河南好粮油”产品遴选,累计确定295个“河南好粮油”产品。

用好粮食生产一次性奖励资金

联合省财政厅共同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 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精神,下达粮食生产一次性奖励资金,并明确要求用于粮食产业发展的比例不低于60%,为市县政府抓好粮食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不断努力,河南省粮食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发展质量明显提升。2022年,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3009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高于全国6.6个百分点。全省粮食产业的蓬勃发展,助推了地方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为农业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