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大河报:守住管好“中原粮仓”和“大省储备”咱省这样做

来源:大河报 时间:2023-12-07

2023年前三季度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153亿元;每年拿出3亿元财政资金,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实施;十年时间河南农户储粮损失下降到3%左右……2023年,河南继续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以粮食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

12月6日,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对河南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守住管好“中原粮仓”和“大省储备”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和解读。

前三季度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2153亿元同比增长4.3%

农业强,首先粮食产业要强。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00亿斤,产量基础上,河南粮食产业发展情况如何?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153亿元,同比增长4.3%。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弓表示,近年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持续推进粮食产业“三链同构”,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深入实施品牌建设战略,全省小麦粉及其工业化馒头、挂面、方便面、速冻食品等年产量均占全国1/3以上,预制主食、酸辣粉等便捷和休闲食品发展迅猛。在今年8月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郑州市政府,成功承办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大会期间共成交及意向签约金额558.8亿元,为历届粮交会最高;河南省成交及意向签约金额172亿元,参展面积、意向交易量和签约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

十年时间

河南农户储粮损失率从8%~10%下降到3%左右

十年前,河南省的农户储粮损失率是8%~10%,2023年,河南省的农户储粮损失率是3%左右。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约减损工作,在粮食流通环节中如何降低损失?农户自身的储粮损失率怎么有效降低?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刘君祥将其总结为四个方面。

加强工作谋划部署

将节粮减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每年年度工作要点,细化安排和部署。

做好收购整理服务

指导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利用仓容、场地优势,主动为农民提供小麦晾晒、通风、干燥等服务,做好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保障。

指导农户科学储粮

一方面通过制发储粮技术宣传册、成立专家指导组等措施,进一步推广适合小农户使用的家庭版储粮装具,指导农户科学保粮;一方面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农民新收的湿粮如何保管和储存进行详细介绍。

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

近年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筹集省级财政补助资金,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支持企业对仓房进行保温、隔热、气密性改造,购置制冷、制氮、环流控温等绿色储粮设备。支持企业完善粮情在线监测和智能化控制功能,鼓励探索使用新型生态防虫杀虫剂和技术,提高收储环节粮食品质保障能力。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累计确定295个“河南好粮油”产品

2021年,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方案》,包括粮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等6个提升行动的方案。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省财政厅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在“十四五”期间,每年拿出3亿元财政资金开展行动。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黄捷表示,截至目前,河南支持粮油加工企业累计实施项目116个,总投资超过16.2亿元。全省粮食产业完整性、链条紧密性、结构合理性得到全面提升,粮油产品供需结构更加优化。

粮油企业快速发展,粮油品牌建设同样成绩显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河南好粮油”产品遴选,累计确定295个“河南好粮油”产品。2024年,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计划赴北京、深圳等城市进行河南优质粮油产品专场推介,不断提升河南粮油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面检查519个存粮库点已整改问题778个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开展粮油库存、夏秋粮收购、地方储备粮、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等执法检查,及时排查和解决粮食安全风险,2023年共组织开展71次检查,在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中,全面检查了519个存粮库点,发现问题794个,已整改778个。完善协同监管机制,与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制定《深入推进粮食购销综合监管的实施方案》,建立联合监管协作机制。在夏秋粮收购中,与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售粮款、压级压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近两年全省累计改造仓容近100万吨

自2021年以来,全省累计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项目”116个,增加优质绿色粮油产品加工产能215.5万吨,提升应急加工和应急供应能力184万吨。近两年,全省累计改造仓容近100万吨,特别是针对粮食储藏环节常规储存损失率高、品质劣变等问题,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全省实现低温准低温、气调储粮的仓容达到671万吨,实现仓储环节高质高效、常储常新。

郑州市县两级小麦储备近90万吨

可保障全市人民6个月消费需求

郑州是人口大市、粮食消费大市,粮油市场供应和粮食安全应急保障工作至关重要。

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邢留印表示,郑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始终把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当成头等大事、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切实履职尽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来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和粮食安全应急保障。

邢留印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仅市县两级小麦储备已近90万吨,可以保障全市人民6个月消费需求,成品粮储备近6万吨,可以满足全市人民15天消费需求。

同时,郑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拓宽粮源渠道。从省内外小麦主产地大量收购小麦充实政府储备规模,与哈尔滨、长春等10余个国内产粮大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衔接合作关系,每年通过良运粮食进境口岸进口绿豆等小杂粮10万吨供应郑州市场,全面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健康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