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聚焦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丨今年“三农”工作怎么干
丨张弓: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24-01-10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立足我省省情粮情,站位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度,对我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特别是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收储调控能力、做强做大绿色食品业等要求,为我们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注入了信心。”1月9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弓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表示,下一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在坚决守牢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涉粮企业采取订单收购等模式,拓展收粮渠道,加快实现优质优价粮食市场格局,增加农民种粮收入。同时,持续做好粮油购销和市场稳价保供等工作,确保粮食安全稳定供给。探索推行小麦期货交易,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规避风险功能,减缓粮食价格波动,保持粮食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谈到河南粮食产业如何实现全链条转型升级,提升粮食产业整体竞争力和附加值时,他透露:“今年,我局将推进优质粮油企业上市融资步伐,利用资本市场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助力龙头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以粮食末端消费倒逼和推动生产和种植结构优化,使农民更好分享粮食流通环节效益,促进农民种植收益持续增加。”

此外,他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的重要指示,该局将大力推进品牌发展,开展河南粮油品牌集中宣传,加大对粮油企业品牌宣传的补助力度,擦亮河南粮食生产这张王牌,扩大河南粮油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谋划建设“1+N”粮食产业园区,在郑州航空港区建设郑州国际陆港粮食产业园,支持各地立足现有基础、优势特色,谋划建设各类特色粮食产业园区,发展粮食精深加工,将更多增值收益留在县域、留在乡村、留给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