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4-01-20

1月20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和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分析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推动全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长张弓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202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真正发挥“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是红线也是底线。要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11·16”吕梁永聚煤业火灾事故、平顶山煤矿瓦斯事故等教训,围绕重点防范行业内粮堆埋人、火灾亡人等潜在事故隐患,狠抓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推动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效能化和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抓安全责任“全链条”落实,夯实主体责任,履行监管责任,完善责任倒查机制。抓现场作业“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技术岗位规范,强化安全生产岗前教育,聚焦重点部位开展日常检查。抓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加强全过程管控,确保体系有效运行。抓安全风险“智能化”防范,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远程在线监管,全面提高智能化防范水平。抓事故隐患“专业化”排查,建立常态化排查机制,着力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况。抓安全工作“效能化”提升,不断凝聚监管合力,聚焦基层末梢狠抓落实。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着力消减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

省粮食和储备局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国家粮食和储备局河南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省农业投资集团、省储备粮集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负责同志;相关粮食加工企业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