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法治建设

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粮食安全保障法专题会议

来源:政策法规处 时间:2024-01-20

1月20日,省粮食和储备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粮食安全保障法专题会议。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局长张弓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阐述了粮食安全保障法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定位,系统解读了主要内容及重要制度。会议指出,粮食安全保障法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法律,是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法治根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法治保障、粮食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重器,出台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粮食安全保障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研究制定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一要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宣传,利用夏秋粮收购、粮食库存检查以及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0·16世界粮食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宣传粮食安全保障法的重大意义、制度设计等,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粮食安全的舆论氛围。二要加强学习培训。通过专题讲座、专门培训、交流研讨等方式,对各类涉粮主体、粮食行政管理人员等不同对象开展针对性培训,特别要对粮食执法人员集中开展培训,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三要认真贯彻实施。要系统梳理粮食相关规章和文件,及时做好废改立,保持与粮食安全保障法的衔接统一。加快推进《河南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出台。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严格粮食流通执法,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

省粮食和储备局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国家粮食和储备局河南局、中储粮河南分公司、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省农业投资集团、省储备粮集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河南省经济管理学校负责同志;汤阴县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相关粮食加工企业代表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