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农村版:擦亮河南粮食品牌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4-01-23

1月20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2023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

2023年,全省累计收购小麦302.8亿斤,按市场价收购秋粮84.56亿斤,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全省库存粮油“一符四无”粮油率保持在95%以上,4146家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纳入粮食应急保障信息系统,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络。成功承办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共成交及意向签约金额558.8亿元,为历届粮交会最高;我省成交意向及签约金额172亿元,参展面积、意向交易量和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抓住两个关键,统筹做好储备和产业各项工作,守牢管好政策性粮食存储安全,增强粮食储备供给韧性,提升粮食精深加工水平,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衔接贯通,探索拓展副产物高效利用,形成粮食产业新质生产力。要实施双轮驱动,把擦亮河南粮食品牌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强化品牌带动;要持续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强化政产学研用互动合作,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强化四项保障,持续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法治建设,着力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政策精准供给,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各类要素流通和保障,不断提高粮食产购储加销和物资储备综合保障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