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人事教育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赴定点帮扶村调研指导帮扶工作

来源:人事教育处 时间:2024-01-27

1月25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吴祖明带队到鹿邑县唐集乡贺店村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

吴祖明一行首先来到老党员张校成家中走访慰问,关切询问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叮嘱他要保重身体,继续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随后来到脱贫户张国超、监测户杨红涛家中,详细了解家庭收入、两不愁四保障落实情况,征求定点帮扶意见,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

随后,吴祖明一行来到贺店村扶贫车间和蔬菜大棚,实地察看生产和种植情况,详细询问运行模式、生产销售、带贫就业等情况,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要加强隐患排查,筑牢安全生产底线省局捐建的坑塘整修提升项目现场,吴祖明详细查看规划效果图,深入了解建设进度、配套设施、项目管理等情况,强调要将环境整治与提升村民获得感结合起来,加强项目质量管,向村民交上满意答卷。

在贺店村党群服务中心,吴祖明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帮扶规划、存在问题,与唐集乡、贺店村干部进行深入交流,研究部署帮扶措施。他表示,定点帮扶是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制度安排省粮食和储备局将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职责使命努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选派精兵强将驻村帮扶,强化帮扶责任,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针对下一步驻村帮扶工作,吴祖明强调,要在增加农民合法收入和增强农村农民发展动能方面做文章:注重产业先行,促进农民增收。要找准当地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特色产业,通过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形成创新带创业、创业带就业、就业促增收的发展格局,千方百计稳岗就业,提高就业收入。二是聚焦人才振兴,增添乡村活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拓宽引才渠道,广纳乡贤,鼓励支持引导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家门口就业”,号召乡贤投资家乡”,吸引懂管理会经营知发展的本土人才为乡村发展注入人才“活水”,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三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打造和美乡村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常态化开展乡村环境治理,打造美丽庭院、模范街巷,守好乡愁乡韵,唱响田园牧歌。要抓好乡村治理,统筹推进德治、法治、自治,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不断强化新时代文明阵地,广泛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助力乡风文明。四是创新帮扶举措,探索长效帮扶机制。要结合村情实际,研究谋划长效帮扶措施。探索设立“帮扶基金”,通过“帮扶单位赠一点、集体经济支一点、党员群众捐一点”方式筹集启动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移风易俗、基层治理,实现帮扶长效化、制度化。

调研期间,吴祖明实地查看了驻村工作队和定向选调生的生活场所,详细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殷切嘱咐大家踏实工作、接续奋战努力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省粮食和储备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周口市及鹿邑县粮食和储备局唐集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