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粮食和储备局召开安全风险防范会议

来源: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4-01-30

1月27日,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结束后,省粮食和储备局立即召开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风险防范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对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再分析、再研判,对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局党组书记吴祖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增强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安全防范实际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按照“责任再压实、排查无盲区、整治要彻底、演练要到位、值守要严格、问责要严肃”的要求,认真排查隐患,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严格排查整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理念,立即按照“拉网式、地毯式、专业化”的要求,采取“领导+专班+专家”的方式,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澄清底数,建立台账,登记造册。要严格规范作业。持续健全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参照《全省粮食和储备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指导手册》,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做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要严格培训演练。立即组织一次全体员工消防常识培训,通过观看典型案例警示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等方式,切实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逃生自救能力。要严格督导问责。坚决杜绝推责式、痕迹式、无责任心、无专业性的形式主义督导检查,更多运用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暗访、异地交叉检查、与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联合督导检查等方式开展督导检查。要严格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恪尽职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及时掌握消防设施运行、应急处突力量等情况,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省粮食和储备局领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农业投资集团、省储备粮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大河网 访问量:

地址:郑州市黄河路11号 电话:0371--65683887  备案序号:豫ICP备16030163号-1 豫公网安备:41010502003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