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产业信息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捷
带队赴洛阳市调研督导消防工作

来源: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4-02-06

根据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安排,近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捷带领第16调研指导组赴洛阳市调研督导消防安全工作。

黄捷一行先后深入洛阳市偃师区、涧西区、宜阳县、栾川县、孟津区等地,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检查、查阅制度文件、档案资料和会议记录、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部分乡镇及教育、民政、商务、文旅、工信等10个行业主管部门,23家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并采取“领导+专班+专家”的方式,对洛阳市粮食和储备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帮扶式”调研督导。

黄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抓好消防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消防安全实际工作中。一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要深刻汲取商丘“6·25”、安阳“11·21”、南阳“1·19”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拿出“为了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豁得出来”的胆略和勇气,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风险,坚决守牢“发展决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是紧盯重大风险隐患,持续务实开展排查整治行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总结深化“六查一打”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持续聚焦人员密集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九小场所”等容易发生亡人火灾的重点场所,分行业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三是强化科技引领支撑,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紧跟时代步伐,紧盯监管难题,坚决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十四五”期间“推进智慧消防”和“加快应急科技建设”的要求,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要优化监管方式,紧盯火灾高危场所和重点单位,深化“智慧消防”建设,前置报警信息,加快消防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融合发展。

洛阳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