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动态 > 行业动态

新乡市召开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来源: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时间:2024-03-12

2月28日,新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原农谷”建设规划,做好一个坚持,确保两项领先,争取重大机遇,守牢安全底线,为新乡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消除制约粮食和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确保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粮食综合工作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组织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指导各县(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紧紧围绕省、市目标任务,统筹做好粮食收购、粮食产业经济、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粮食流通监管等各项工作。

三是积极争取粮食安全、粮食产业发展重大政策机遇。积极争取粮食生产一次性奖励资金、各类政策性债券资金政策,鼓励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大力申报优质粮食工程项目,支持粮食产业品牌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和集群化发展。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着力实施“涉粮企业家培育工程”,为打造粮食科技创新高地,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凝聚力量。

四是守牢保民生、保安全、保秩序底线。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巩固拓展产销衔接合作关系,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节粮减损等工作。认真落实各类储备,抓好储粮安全、安全生产,不断规范物资储备管理。大力实施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推动审计、巡察等各项监督成果综合运用,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