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综合业务 > 产业信息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
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在郑州举行

来源:产业发展处 时间:2024-04-07

4月1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在郑州举行。会议邀请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田建民作专题报告。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富勇出席会议。

田建民围绕粮食新质生产力和粮食产业强省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概念和内涵,深入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我省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有关要求,并立足河南实际,提出了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举措,是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加快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努力实现我省由粮食资源大省向粮食产业强省的转变。

一是充分认识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协调带动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提高粮食资源配置效率,增强成品粮油供应能力,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进一步强化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推动“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发展,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是切实理清粮食产业发展思路。要认真调研分析本地粮食产业发展现状,统筹考虑资源禀赋、基础优势、短板弱项、潜力空间等因素,合理选择发展模式,切勿搞“一刀切”,要因地、因企、因粮施策,找到一条符合本地区实际的粮食产业发展之路,做到精准定位、协作共赢。

三是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举措,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科技赋能应用,加快构建粮食产业创新体系。要借助创建国家现代粮食物流(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快粮食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粮食企业实现要素集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集聚发展。要充分发挥河南粮油资源、文化和产业优势,积极培育优质粮油品牌,扩大河南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要精心用好政策“工具箱”,将现有的优质粮食工程、稻谷补贴、粮食生产一次性奖励等现支持政策用活用足,培育一批龙头粮油加工企业,为实现粮食产业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省粮食和储备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省农业投资集团、省储备粮集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粮食部门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