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河南日报农村版:我省打造“河南好粮油”全国著名区域品牌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时间:2022-07-06

到2025年,省域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区域品牌,遴选300个“河南好粮油”产品,提出“中国好粮油”产品数量达到100个......7月5日,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日前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了《河南省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动河南粮油品牌建设,扩大河南粮油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方案》明确,按照“1个省域公共品牌+N个区域公共品牌+N个企业品牌”的建设思路,在省域公共品牌框架下,支持建设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培育一批知名粮油企业品牌,形成河南粮油梯次品牌体系。

同时,加强对全省粮油品牌建设的顶层设计,聚焦小麦、花生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统一标识、制定标准、建立联盟、品牌宣传和产品营销等举措,统筹推进省域公共品牌、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建设。《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达到5个,工业总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50个,全省“1个省域公共品牌+N个区域公共品牌+N个企业品牌”品牌体系基本形成。

在省域公共品牌方面,《方案》强调,围绕我省丰富的历史文化、特殊的生态环境、丰富的资源优势和鲜明的产业特色,深入挖掘省域公共品牌的价值内涵,讲好河南粮油品牌故事。

在发展区域公共品牌上,培育地域特色粮油品牌,支持各地积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和打造一批地域特色粮食品牌;引导本地粮油龙头企业发挥在联盟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培育地域特色产品,提升区域产品和品牌知名度;建设品牌粮油产业集群,引导粮油龙头企业向园区集聚,吸引上下游企业布局配套产业,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完整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区提档升级。

在培育壮大企业品牌上,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方案》明确,集中力量培育壮大粮食龙头企业,打造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大型粮油企业集团,提升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支持企业加大品牌宣传投入,对企业宣传经费给予一定的补助。

据悉,近年来,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三链同构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指导粮油加工企业统筹安全和发展,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和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全省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保持快速增长态。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精准施力,凭借贴心的利好政策和优秀的产品质量,三全、思念、想念、双汇.....河南的“好粮油”品牌在国内乃至世界均有不俗知名度,并交出亮眼成绩单,也让中原大地有了独有的“城市味道”。

 


相关链接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河南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